2023年6月6日 星期二

【委託(噗幣轉蛋)】心得感想-〈回憶果樹〉

委託詳情請參考【SDBcommision】網站

此為不定期開設的評文轉蛋,該篇投稿2023年國語日報兒童文學牧笛獎,並進入複選

如有需要針對比賽提供建議,還請在委託時提出,會斟酌加價。(轉蛋不在此限)

關鍵字:心得方案二、兒童文學、比賽作品、小說約五千字


  ※評論出於我的閱讀與寫作習慣,僅供參考※

  雖然在原偷偷說大言不慚表示任何類型都有接觸,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評論兒童文學。在這之前有先瀏覽一下相關資料,不過評論上可能還是有所偏頗,還請見諒。

  若是單論這篇文章的內容,不管兒童文學或比賽與否,我還滿喜歡這篇的構想與巧思。把人的記憶比做果實,隨著我們年齡的增長,種植果樹的方法也會有所不同。文章也為我們解釋各個年齡層注重的事情,巧妙地透過種植的方法說明為什麼容易遺忘嬰兒時期、青壯年重於工作而忽略其他的樣貌。

  尤其在文章尾段,來到了人人不可避免的老年期。當我們忘記記憶的時候,仍然會有果樹管理員願意以其他方法保存下來,再讓我們細細品味。結尾溫馨感人,我自己還滿喜歡這篇的風格與氛圍,也很佩服把記憶跟果樹做連結的設定。

  不過,我認為以兒童文學以及該比賽而言,這篇文章只有在世界觀設定上還不錯,其餘的呈現並未太完整。我有觀看上一屆與上上一屆的得獎作品介紹,雖然沒辦法看到全文,但我從介紹之中,大致整理出得獎作品擁有的特點。

  1.故事中有一個明確的主角

  2.有明確的一條故事線

  3.能在前期製造懸疑感,勾起讀者好奇心

  4.故事核心與一個議題結合

  5.故事與議題相互影響,談論的內容具有啟迪的作用

  以去年的首獎〈慢石榴〉舉例:

  1.這篇故事的主角有兩位,最主要的是養育石榴的少年

  2.故事是少年養育一顆發展較慢的石榴

  3.懸疑感是「少年為什麼要養石榴?該如何養?」

  4.議題是生與死。

  (啟迪的部分因為沒有閱讀全文,所以無法直接下結論,但我想會跟議題息息相關)

  如果拿以上這五點來檢視您的作品,較難在這五點作出精準的結論之外,也會產生相關的疑問。

  比如說,〈回憶果樹〉的主角是OO呢?還是那位奶奶?而故事線是實習生OO的工作日記,但是結尾的重點在於老奶奶品嘗了回憶,並非明確的一條故事線發展;因為沒有明確的故事線,所以懸疑感較少又分散,而且很快就會得到解答;議題是著重在人的回憶,雖然這是一個很不錯的議題,但是故事卻沒有扣合議題,而拋出令人省思的提問。

  舉例來講,王爾德的〈快樂王子〉在談論「快樂是什麼」這個大議題,而透過故事的發展,不只可以知道作者的立場,明白無私分享、為他人付出是一種快樂,也讓讀者去思考對於自己來說,真正的快樂是什麼。而〈回憶果樹〉的部分只停留在「回憶的保存與懷念」,議題立場也不夠明顯,頂多能聯想到「要好好保存回憶」(但是又該如何保存?為什麼要保存?),也沒有向讀者扔出具有省思意涵的問題。

  我的建議是,先確立自己想談論的議題為何、想表達的理念是什麼、又想要對讀者拋出什麼問題,再從我上述提的前三點去修正故事。當然,我想議題/理念/問題這三個需要反覆琢磨與思考,如果覺得有問題,不妨可以先確立大方向,再從故事中依序修正成您想表達的內容。

  若是從您已經構想好的「回憶」主題來講,我認為如果把主角定位在OO,會讓讀者有種「距離感」,畢竟OO是「管理者」,而非果樹的擁有者(如同你、我、大家都可能是的角色)。OO變成輔助主角的角色,或許會更加有趣。主角是老人家也可以,但我想以兒童文學出發的話,或許改成兒童或少年會有更多發展的可能。同時,我也在想,如果果樹擁有者是一個生重病的孩子,那是不是更有戲劇張力,也能發揮出更多感人的情節呢?(但對於孩子來講,這可能會是較沉重的故事XD)

  此外,「懸疑感」盡量在故事開頭展現出來比較好。以該篇文章來講,這篇最主要的懸疑感在文章的後半段才出來(也就是奶奶掉下來的果實該怎麼處理),這在短篇小說中很可惜,也會顯得沒那麼吸引人。這篇文章花費太多地方在講述世界觀,如果是長篇小說那一定沒問題,但短篇小說沒有立刻出現主線,很容易讓讀者感到困惑與無趣。

  還有一個方法可以檢視自己的作品,供您做參考。除了能把我上述列出來的五題寫出精準的答案,您也可以看一下過去牧笛獎如何介紹這些得獎作品。試著把您的作品轉化成這樣的介紹方式,這可以讓您更精準去了解自己的作品,也可以去審視作品的問題。(例如,為什麼介紹上會寫這麼長?為什麼介紹寫出來跟我想表達的不一樣?等等)在影片的介紹欄,主辦單位都有為每篇作品設一個「議題」以及「故事重點/角色介紹」。也可以試著寫出自己的故事是如何,而這樣的介紹吸不吸引人等等。

  總結來講,我很喜歡這篇的世界觀構想與氛圍,感受到作者的用心之處,也對於最後面淡然的溫馨感到心頭一暖。可惜之處在於,若是要拿來當作投稿作品,在情節上顯得較薄弱,與議題的結合與省思也不夠有力,較難發揮出兒童文學的特質。

  上一屆得獎作品介紹: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XTR2LUt8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