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9日 星期五

【自由新鎮/花瑄花】無形牢籠


  今晚的風特別冷,葉小花從家裡拿了件外套,為李子瑄套上。

  謝謝兩字傳進耳裡,葉小花無聲地笑。她並肩坐在李子瑄的旁邊,傾聽夜晚的寂靜。

  他們對於海和夕陽略感著迷,每次遠望風景,湧上心頭的情緒總讓他們難以忘懷,諸如想死的念頭,又或思念的心情。最讓他們感到珍惜的,莫過於「向對方分享此片美景」。


  「子瑄。」


  葉小花獨特的嗓音呼喚著對方,不曉得是因為視線被黑暗掌控,聽覺變得更加敏銳,還是純屬錯覺,葉小花的聲音竟微微顫抖著。

  李子瑄等待葉小花主動開口。她害怕要是自己一個發音,葉小花好不容易集結而來的勇氣就此潰散。

  「你之前當老師,有什麼令你感到開心,或是難過的事情嗎?」葉小花屈膝,下巴抵在手背。

  「呃……」李子瑄被突如其來的問題搞得一時語塞,她花了些時間才找到恰當的回應:「難過的事情很多,最讓人挫折的是學生不聽話吧。」

  「那開心的呢?」

  「唔,應該是學生長大的瞬間。」

  「嗯……」葉小花沉吟。她注視著一望無際的海,比往常的每個時刻還要安靜。

  海風很鹹,夾帶著一身甩不去的黏稠。李子瑄從中感受到葉小花惶惶不安的躁動。


  李子瑄抓著白色外套,再三斟酌字句。

  「小花……」

  「嗯?怎麼了?」

  「我想跟你說謝謝。」


  葉小花睜大的瞳孔,閃逝一道光。

  「咦?我、我沒做什──」

  「謝謝你陪我通過很多道領養孩子的難題。」

  李子瑄毫不客氣地打斷葉小花。她有預感,要是不一口氣說完,也許她從此喪失良機。

  葉小花抿著嘴唇,混濁的呼吸聲混雜在浪拍打的沙岸中。


  「如果沒有你,我想我可能……沒想到要幫助,甚至是領養孩子。」

  「我過了好久才發現,我被生不出孩子這件事情給綁住手腳。」

  「那是無形的牢籠,平時看不到,卻在我想要探頭的時候,狠狠將我困在原地。」


  李子瑄伸出右手,握住葉小花微涼的手掌。

  「我不是一位好老師,我到離職都還在學習。」

  「每個身分都需要透過學習與嘗試,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做好。」

  「『母親』也是一樣。」

  「明天早上終於要迎接孩子,我很期待。」


  葉小花不只一次覺得李子瑄的話充滿魔力。彷彿只要李子瑄開口,流淌出來的便是一個又一個神奇又金閃閃的魔法,三兩下輕鬆剔除葉小花的心魔。

  「我……我真的有辦法成為一位好母親嗎?」

  葉小花吞了口口水。


  「如果是你,一定可以的。」

  李子瑄搓揉葉小花的手,試圖讓她暖和起來。

  「更何況,你還有我。」



  葉小花閒置的右手覆蓋在兩人的手上。

  她無聲地笑。

  








---

有很多事情總是比外人想得還要複雜。私心認為小花要領養小孩前,也會害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