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委託】心得感想-翦熠〈辭不達意〉

委託詳情請參考【SDBcommision】網站

關鍵字:心得方案二、原創小說、小說九千字、BL、R18、戀人未滿

全文:〈辭不達意〉


  ※心得出於我的閱讀與寫作習慣,僅供參考※


  我認為此篇〈辭不達意〉在「演」和「說」的調配還不錯,既寫出與標題相合的重點,也藉由祁疏與百譸、尹歲的互動,具體地刻劃出祁疏善於隱藏、說不出內心話的模樣。

  角色間的互動都是有其意義,例如上半段祁疏與百譸的對談,不只帶出祁疏罹患「花吐症」(雖然文章沒有寫出病名,但顯現出來的設定跟花吐症一樣,故以括號表示),也可以看見祁疏面對有著不同交情的百譸,還是不願意透漏太多心思的性格。多虧這一段的鋪陳,結尾時祁疏的選擇也不令人意外。再搭配祁疏的內心敘述,呈現出他的掙扎與痛苦,也讓讀者更了解祁疏的性格與心境。

  不過,有兩點讓我覺得比較可惜的地方。第一點是在祁疏心血來潮,決定主動叫尹歲來房間的轉折。這段轉折並沒有太多敘述,讀者跟尹歲一樣(甚至連祁疏都一樣),不太曉得為什麼祁疏會突然做這種事情。

  儘管,文末透過兩人的互動以及解釋,大略明白祁疏趁著身體狀況緩解、心情愉悅時,試著想要做出改變,但是,表現的程度卻有些薄弱,導致祁疏的掙扎力度太小。在轉折的段落之前,先是祁疏得知病狀而感到心煩,想解決但又不想破壞現狀;接著百譸差人送藥,祁疏的情緒變得負向,他對於百譸的關心感到煩躁,卻又不得不吃藥。再來,他過了一段舒服的時光,決定要叫尹歲來。

  不曉得看我這樣的敘述,有沒有察覺出問題在哪呢?讀者所能看到的,是祁疏知道病狀、想解決但無法、感到煩躁。搭配祁疏善於隱瞞心意的性格,為什麼他會選擇主動踏出第一步?祁疏塑造的性格是相當保護自我的人,光是面對百譸要不要講出花吐症,就思考了很多事情。那麼為什麼,在祁疏做出平常根本不會做的事情時,卻沒有太多敘述呢?

  一方面我可以理解,祁疏自己也想在比較不理智的狀況下進行,而他也不太清楚該怎麼做才好,但另一方面,由於此段轉折描寫不夠深入,讓整篇的掙扎力道顯得不夠強勁。以至於在看完之後,內容固然有點題,卻沒辦法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第二點是,本篇有些資訊相較來說有些多餘,顯得閱讀途中難以聚焦。主要是在祁疏跟百譸的部分,這段提及少許百譸跟另一人的感情,也敘述祁疏跟另一人的關係,但是這些資訊放在這篇來講,讀者沒辦法了解所有來龍去脈,以至於顯得有些多餘。我猜測敘述百譸的部分,可能是想讓祁疏去思考、對比他跟尹歲的關係,但是由於篇幅太短,這些資訊太過片段,難以連結,繼而顯得有些冗贅,讀者沒辦法把重點放在祁疏跟尹歲身上。

  建議的方面,我兩者一併來談。當文章篇幅愈短,所呈現的資訊要愈集中才好。如果要促成祁疏做出選擇,一定要藉由百譸跟他人的關係,那麼就要把這項資訊寫清楚,而不是簡略帶過。(補充:我猜測這段比較簡單帶過,是因為您這個世界觀的故事是由短篇集結,一般讀者會從其他文章得知,但因為心得會單以這篇而論,所以才有此建議)

  其次的建議是,當「演」的部分愈多,整個文章篇幅勢必都會拉長。通常一句說明可以帶過的事情,「演」都要拉長三、四倍以上去表現。以這篇來講,我認為可以再多著重描寫轉折前的鋪陳,也就是要讓讀者看懂為什麼祁疏會做出決定(即便他也搞不太懂自己為什麼會作決定);也可以稍加敘述百譸的感情狀況,讓讀者了解祁疏受到什麼影響,而刺激他的想法(這段如果拉長,資訊量較雜沒關係,因為讀者有更多空間可以去吸收)。

  如果可以,再加上尹歲的敘述段落,雙方的想法與立場會較清晰。製造更多讀者知道、但角色不清楚的衝突,加強兩人對手戲的緊繃程度,祁疏的掙扎強度便跟著提高,後段的R18橋段也能更豐富。

  總結來說,我認為〈辭不達意〉整篇表現還不錯,藉由「演」跟「說」的相互搭配,具體描繪出主角祁疏的性格與心境。惟可惜在於重要的轉折講述太過稀少,其他資訊鋪陳不足以支撐結尾,以至於固然寫出故事核心,力道卻稍嫌不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