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1日 星期一

【委託】心得感想-阿甄Panay《羊神》

委託詳情請參考【SDBcommision】網站

關鍵字:心得方案一、恐怖驚悚、獵奇血腥、神秘力量、小說約四萬字

小說:《羊神》


  ※心得出於我的閱讀與寫作習慣,僅供參考※

  《羊神》是一部融合邪教題材的恐怖驚悚小說,本作的邪教是難以言明的神秘力量,整部作品呈現出潛伏在日常底下的異常,詭譎的氛圍令人屏息。

  本作在描繪驚悚畫面上格外生動,尤其是關於生育的部分,分明是物種延續的必然環節,卻寫得令人反胃。透過氛圍堆砌、角色設計以及世界觀設定,產生一種「沉默的瘋狂」。儘管整個村子仍然維持日常生活,實際上卻愈來愈失控,頗有怪誕風格。

  我尤其喜歡在角色精神狀況不穩定時,所看見的場景是該角色最害怕的回憶或畫面。侯丁是被迫殺害羊隻、莉莉是看見侯丁與他人相愛,倫德則是妻子的流產。殘酷地敲打著角色的脆弱之處,當心靈防線產生縫隙,讓對方成為羊神的俘虜。

  個人喜歡的篇章是〈番外〉,延續本傳的內容,將故事設定在百年之後。再透過第三者的角度,描述侯丁村子的後續狀況。我認為本篇無論在氛圍或是留白都很有趣,究竟倫德是將妻子獻祭給羊神?還是妻子自行走向羊神?又或是打從一開始,只有倫德一人前往村子?種種疑問環繞在心頭,帶來悚然的餘韻。

  《羊神》不同於常見的恐怖作品,反而是從一切源頭開始講述,也因此整體走向更著重在「羊神是什麼」的謎團之中,甚至會好奇是否含有隱喻或暗示。

  我有稍作聯想,但可能是個人過度解讀:羊具有多重意涵,較符合此篇的意象有兩者,山羊是慾望、邪惡的化身,而綿羊則是服從的群眾;羊或許可以衍生為「陽」,代表陽具崇拜。

  可是,思考到此便卡住了,因為故事只到侯丁一村都在羊神的掌控之下,並沒有給出一個相對明確的思考方向──為什麼羊神出現在侯丁的村落?羊神的力量代表著什麼?為什麼要設計羊神的存在?不可知的力量有很多,為什麼是「羊神」?為什麼不可知的力量要設計成如此?

  關於羊神的設定也有些疑惑之處,例如女性角色(莉莉、卡莉絲塔)都是屬於被犧牲的角色,且成為了生育/養育的載體,而男性角色(侯丁、村長、倫德)通常都是能夠被實現願望的一方。羊神喜歡絕對的權力關係,也有個人的喜好,那為什麼都是男性呢?為什麼是侯丁呢?如果侯丁是女性,還能被選上嗎?由於本作沒有明確的結論,會疑惑如此設計是否有原因。

  本作的敘述手法跟恐怖氛圍有些衝突,未知力量的恐怖點在於「無從得知」,卻又引導讀者去瞭解羊神(即便沒有具體說明,但仍展現了很多,讀者容易去猜測、聯想),以至於整體的氛圍更偏向不協調的詭異,缺乏了近似絕望感的恐懼,更像是個怪談故事。

  總結來講,《羊神》的詭異感氛圍相當不錯,〈番外〉一篇更是透過帶有懸念的收尾,加深神秘力量的恐怖;可惜在於敘述方式更像是引導讀者瞭解神秘力量,卻未有較明顯的主旨與結論,整體顯得較為平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