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四季群島/主線故事】最重要的事情

詳細人設點我官方網站點我


  
  「寶貝,為了你,胡咲我赴湯蹈火在所不惜。」胡咲認真的雙瞳映照出他的不知所措。
  「不過就是杯酒,為你乾了。」胡咲對他眨眼,趁對方還沒反應過來,他眼明手快地拿起酒杯,杯緣貼著嘴唇。
  酒即將入喉之際,一陣力氣不小的阻力讓胡咲差點把酒灌進鼻孔。他還沒看清來者,便聽到耳熟的嗓音:「胡咲,你不是說好一生只愛我一人嗎?」
  胡咲小心翼翼地握好酒杯,「小郁,我想我們不適合。」深情款款地看著小郁。
  「你……!你這個負心漢!」小郁的眼眶有淚水在打轉,「說好要跟我一起看流星雨!你怎麼、你怎麼先跟這男人跑了!」
  胡咲一臉坦然,「我必須跟著感覺走,小郁,這才是真愛。」
  小郁氣地拍了那男子面前的餐桌,「你這人有什麼好!我不懂!你哪一點能比得上我!」

  眾人被激動的小郁驚嚇到,胡咲趕緊護著他,「不允許你動他!」
  「你……」斗大的淚珠滑過小郁的臉頰,「你完全不明白我的用心……」小郁痛心疾首,她反覆深呼吸好幾次,「你跟他是同母異父的兄弟啊……」
  「什──!」小郁的啜泣與胡咲的震驚重疊在一塊,所有的悲傷彷彿都聚集在這裡,烏雲密布,任誰也無法逃過悲壯的事實。
  「那個……」始終沒開口的男子總算出聲,胡咲眼裡噙著淚水,深情款款地凝視著他:「別說話!我……我現在難過地想出去被車撞!」
  「被車撞前會先被我打。」克洛淡淡地現身阻止,他剛才不過去後台拿掃具,順便整理廚房,怎麼出來世界變了?胡咲跟那位面色鐵青的客人是兄弟?小郁跟胡咲曾經是戀人?都什麼亂七八糟的八點檔。
  胡咲撥開克洛打在他頭上的掃帚,「店長,演到正精彩耶!我等等就要被撞到,先死一次再復活!」神情一本正經。
  克洛不理會胡咲,向那位客人賠罪地笑了笑,「抱歉啊,他們偶爾會這樣。需要再上一杯嗎?」
  那客人連忙搖頭,「不、不用了……」被這樣鬧下來,他都不好意思承認方才是他無理取鬧要求重給一杯。
  胡咲氣店長打斷他們,小郁卻又恢復一貫的優雅,前幾秒的眼淚就像假的。她撥了撥因為激動而微微亂掉的頭髮,接下店長原先要敲她頭的掃帚,平平淡淡地出去門外打掃。
  一旁醉醺醺的熟客又跟著胡咲起鬨,他們來這間酒吧最喜歡的莫過於這齣不曉得何時開始、何時結束的八點檔大戲,他們有時像這次一樣,為了應付難纏的客人,浮誇又大膽地鬧起來;有時順著客人間的聊天,突然演起對手戲;又或是當克洛特別想揍他們的時候。
  起初比小郁和胡咲更早來的顧客不太習慣,那原先安靜又舒適的酒吧變得吵吵鬧鬧。他們在克洛的店工作長達一年之久,不習慣的一個一個離開,習慣的、喜歡的、愛湊熱鬧的卻逐個增加。
  有錢賺克洛不會討厭,讓他最胃痛的還是這兩人的胡言亂語,他們一搭一唱起來,還以為兩人是熟識多年的老朋友。

  小郁打掃完畢,又拎著掃帚跟畚斗進到店內,克洛看她鬧歸鬧,還是乖乖在工作,便免去她最後收拾店裡的工作,得令的小郁進後台拿走側邊皮包,又坐回吧台前。
  她把長髮放下,看來放鬆許多,那頭的胡咲再次被克洛用掃把攻擊,總算停止摸魚。
  「店長,剛才我們討論得很熱烈!他們還說如果我扮得跟小郁一樣漂亮,會考慮追我欸!」
  克洛快狠準地吐槽:「就你這模樣,下輩子再說吧。」
  「店長,我的美色你居然不懂,簡直大大浪費我每天在你眼前晃!」胡咲指責克洛,隨後又轉身詢問一人喝酒的小郁:「小郁,你說,我有沒有可能變得跟妳一樣漂亮?」
  放在唇前的玻璃杯模糊了她的神情,「明天不是約好早上要一起去百貨公司?我順便幫你打扮一下,怎麼樣?我很擅長的。」
  胡咲對這回答滿意極了,粗魯地拉著克洛,「店長聽到沒!明天一起去啊!」
  克洛推了把眼鏡,「不要。」順手用掃帚推開他。
  斷然的拒絕沒有擊敗胡咲的積極,「店長,咖啡豆快沒了,不去補貨嗎?還有上次跟你說,平底鍋有點不好用。」
  小郁撐著下巴看著他們,眼神有些迷濛。她其實邀約過克洛,但老樣子,克洛有自己固定的時程與地點補貨,要把他拖出門,總需要胡咲的力量。
  「這……」
  「店長,難怪我說下午吃的餐點,口感有點不一樣啊。」
  「是啊、是啊,咖啡要是沒了我們很困擾。」
  克洛忍不住想,這些熟客再縱容胡咲,他遲早會胃穿孔。
  眼下這氣氛,克洛最後還是敵不過,答應他們。小郁得到滿意的答覆後,為了趕上最後一班公車,她先行離開。
  「那麼早上九點半在百貨公司門口,不見不散喔。」眨了眨眼,小郁離開眾人的視線。

  客人陶醉在店花的魅力,胡咲則是不服輸地到處亂撩人,而店長對明天的時間感到格外頭痛。


  ///

  約定的時間一到,胡咲拖著一臉想被車撞的克洛出現在小郁面前。
  「好早……」克洛的形象跟平時很不一樣,現在的他在大太陽底下,生命值只剩原先的十分之一。
  「早啊,小郁。」胡咲的清爽加重克洛的憂鬱,他又順帶解釋:「昨天我們收完店已經凌晨三點半,我怕店長爽約,八點就在店門口叫他起床了。」
  小郁看克洛一副低氣壓,忍不住笑出來,「真是感謝兩位陪我啊,離開前我請你們吃頓飯。」
  胡咲振奮地答應,跟著小郁一同走進百貨公司,克洛早在他們對話前先躲進去。
  這趟購物的主角理所當然是她,玲瑯滿目的商品,不同的公司有不同的品味,在小郁眼中她可以立刻辨別品牌的差別,無論是服飾、生活用品又或是化妝品。
  他們就連男性專櫃也不放過,在克洛跟胡咲的認知中,只有好看、無感跟不合適的差別,再隨興一點,就是想買跟不想買而已,而且購買的慾望有很大一部分受價錢影響。
  接受小郁半天的洗禮,兩人對於品牌有很大一步的認識。她甚至告訴他們哪一牌的哪一款最適合他們。這讓胡咲跟克洛禁不住懷疑,小郁是不是連他們內褲穿幾號都知道。
  訝異的還不只這些,小郁雖然每間店都光顧,但快狠準地拿取自己最喜歡以及最需要的品項。她不會衝動性購物,逛一兩圈後,她手上只有一套衣服和兩罐化妝品。
  種種現象顛覆兩人對小郁的認知,他們跟小郁共處一年,稱不上多生疏,比起他人的距離又近了些。兩位男士在知識與感官的衝擊下,疲勞地度過半天。尤其是克洛,他直接放棄下午咖啡廳開張,如果再讓他多逛一秒鐘,今天索性休店。
  三人準備要去吃午餐前,偶然經過一間首飾店,她說句:「我等等多請一杯飲料」又踏進店內。克洛的體力見底,他坐在門外的長椅休息,胡咲雖然年輕氣盛,但因為昨晚四點多才躺床,睡眠不足的狀況下怎麼樣都無法長久保持精神,他跟著克洛一同坐著。好險百貨公司的冷氣令人涼快,不然他們怎麼陣亡都不曉得。

  首飾店內除了兩名店員外,還有四五位顧客,其中包含小郁。這間店的價位偏高,也有人逛一兩圈便離開。她的購買慾望不高,但喜歡到處欣賞。
  看到些許不錯的項鍊與戒指,她記下價碼,決定下次多存點錢再來購買。愉快的心情又因為有人的陪同持續高漲,她想,真的很久沒有逛得這麼開心了。
  她並不是個喜歡熱鬧的人,卻又無可奈何地憧憬著。小郁沒有辦法準確地說明對克洛與胡咲的感情,她是打從心底喜歡他們,他們遇到困難願意出手幫助、他們起鬨或鬥嘴就想參與一塊、他們發生開心的事情就跟著興奮。
  最讓她感到自在的,莫過於恰到好處的距離。關於胡咲與克洛,她知道的過去背景很有限,總體而言他們並未刻意隱瞞。三人之間的信任極其自然,是他們在三百多個日子下慢慢培養,面對小郁始終未提及關於自己一事,他們保持尊重的態度。
  這樣就好,她想。自從高中畢業後,她再也沒有跟她如此靠近的朋友。即便三人初識的狀況有些丟臉,不過能相遇真是太好了。
  懷著感恩的心情,她把笑意藏在嘴角,盤算等會請他們吃些什麼好,一旁正常音量的說話聲傳入耳裡──

  「妳不覺得剛剛偶然遇到的那個男同事很怪嗎?」
  「啊!妳也這麼覺得嗎!果然不只有我這樣想……跟他一起上班我就覺得他的動作好娘,他是不是同性戀啊?」
  「搞不好是欸……哇妳看,這手鍊好漂亮。」
  「哈哈哈哈,很適合妳。欸,等等!」
  「嗯?」
  「這手鍊怎麼有點眼熟?」
  「有、有嗎?咦,妳這麼說的話……」
  「那男同事手上就是掛這一條!」
  「嗚哇,好噁心,明明是男生,幹嘛硬要跟我們一樣喜歡戴這些啊。」
  「就是說,他果然很怪。」
  「下次別再跟他打招呼了啦!」
  「才沒有!是他跟我打──」


  「男生就不能喜歡嗎。」
  一道低沉又有穿透力的嗓音打斷兩位亞人的對話。

  四張一同詫異的臉。


  ///


  克洛坐在長椅上開始打盹,礙於姿勢不舒服,他迅速地放棄補眠,精神恍惚地望著前方。思考何時才能結束這趟地獄之路,他看小郁原先喜悅的表情消失,而是一臉難以形容地站在原地。
  克洛為這異常感到不安。他用手肘推一下在滑手機的胡咲,「你看小郁不太對勁。」
  「啊?欸……小郁她,在生氣?」胡咲嚇得手機差點掉在地上。與小郁跟克洛相處的一年內,克洛生氣的次數多到數不清(有百分之九十是因為胡咲),小郁生氣的樣子完全沒看過,可謂奇景。
  「……我們過去看看?」克洛站起身子,胡咲也跟著行動。他無法回答胡咲的提問,與其說是生氣,克洛認為還有其他更強烈的情緒。
  在他還沒想清楚前,他們已經進入首飾店,原先冷清的店家一瞬間變得熱鬧許多。他們最先聽到的是兩位亞人的對談。

  「嗚哇,好噁心,明明是男生,幹嘛硬要跟我們一樣喜歡戴這些啊。」
  「就是說,他果然很怪。」
  「下次別再跟他打招呼了啦!」
  「才沒有!是他跟我打──」
  克洛皺眉,他想上前關心小郁,但是不曉得該從何開頭。小郁隱忍的表情全納入眼裡,他想不透小郁在對什麼生氣。

  然後,他跟胡咲親眼也親耳聽聞到從小郁口中發出異常低沉的嗓音──「男生就不能喜歡嗎。」

  氣氛凝固,店員不知所措的看著他們這群人。小郁的頭低得很低,克洛和胡咲在聽到的剎那互相對視,他們甚至有個瞬間以為小郁其實是男生。
  胡咲打圓場:「對、對啊,像我也喜歡看這些喔!」
  克洛也反應很快的接話:「就是有人喜歡也有人討厭,是吧。」

  小郁卻不如以往的伶俐,她深呼吸好幾次,小聲一句「對不起」便匆匆離開。
  胡咲立刻跟上去,克洛帶著歉意地點頭,轉身小跑步追上他們。


  ///


  小郁頭也不回地踏進離首飾店最近的女廁,兩位男性無奈之下待在外面等待。

  她忘記最重要的事情了。
  這件事情她至今埋在心的最深處,她必須以小郁的身分存活才能將之忘卻。
  名為包郁的人生以及存活證明,依然存在,從未離開。就如同她現在躲在女廁內,這是他包裝過的事實。
  而這些事實,他從沒主動向任何人表明,亦未跟胡咲及克洛說過。

  就這樣繼續安逸於現況沒關係嗎?就這樣繼續欺騙他們沒問題嗎?
  就連自己都難以接受的自己,還會有誰認同呢。





T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