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4日 星期二

【委託】心得感想-隱名《渡蓮之鄉》

委託詳情請參考【SDBcommision】網站

關鍵字:心得方案一、原創小說、字數三萬、男同志、古風

小說全文:《渡蓮之鄉》


  ※心得出於我的閱讀與寫作習慣,僅供參考※


  我認為《渡蓮之鄉》是一部相當完整的作品,看完之後感覺有股清淡的蓮花香飄過,也想喝一口「蓮心清露」,將這段遺憾之愛放在心底。

  整體來講,語句敘述相當成熟,簡練明確地講述故事,閱讀起來毫不費力,亦沒有多餘的冗贅感,用精準的形容營造出鮮活的畫面;劇情並不複雜,每一章都敘述重點,不拖泥帶水,很快能進入文字描繪的世界;出場角色不多,沒有讓人覺得眼花撩亂,而是專心一志地把想講的故事說清楚、完整。

  此部具備一部小說基本要有的元素,並且以簡潔扼要的方式呈現出來,成功地表達出故事核心。《渡蓮之鄉》主要講述同性戀面對現實社會的困境。雖然是一部帶有遺憾的感情故事,但是透過該部虛構的宗教與習俗儀式,將悲傷轉化為期盼與希望。

  這部之中,我最喜歡的點在於帶有奇幻色彩的部分。整體而言以古風為基底,參雜部分的奇幻(玄幻)要素,讓作品變得更有意思,也添增些許浪漫色彩,淡化了現實的悲苦。在現實中,人一旦死去便什麼也無法知曉,但是《渡蓮之鄉》有個有趣的設定——渡蓮仙會,將法力灌注在故人的蓮燈,便可知他們的心願。這設定也促成清漣放下長久以來的心願,變成他與漪洀的關係轉折,成為本作最重要的劇情轉捩點。不過,也正是因為有這個設定,在最後兩人皆過世後,讀者能夠知道,他們之間的感情與願望依然如初。


  不過,《渡蓮之鄉》完整歸完整,我認為並未有什麼突破。以題材而言,儘管世界上仍可見對同性戀的壓迫,但是同志題材的作品不少。再搭配故事劇情相當單一,更是顯得太過平淡。也或許可能是個人看不少類似的作品,所以才覺得內容沒有什麼新意。(當然,我認為這樣的平淡也與整體作品風格相符合,更強化整個小說營造出來的氛圍)

  角色的部分,以三萬字的篇幅來講,出場的角色偏少,不過敘述比重抓得剛剛好,不會多到讓人眼花撩亂。可惜的是角色情感這方面,還是覺得稍嫌不夠。尤其是漪洀跟清漣的感情,儘管知道清漣救了漪洀一命,也知道這份情理應很重,卻沒有什麼實感。兩人的互動敘述只有一部分,沒有比較細緻、深入撰寫兩人的實際互動。這是整篇故事最重要的情感,卻表現得比較單薄,沒有什麼厚度。我感受到的只有清漣救了漪洀,兩人感情很好,僅此而已。鋪陳過少,主要都在漪洀的遺憾與悔恨,儘管知道其苦痛處,卻沒辦法因此獲得共鳴。

  此外,我認為坎水的比重也有些微妙。開頭在坎水上的細部描述很多,可以理解是為了一起帶出世界觀。我原本以為在漪洀講完故事後,還會針對坎水著墨,沒想到直接結束,覺得很可惜。再加上我不太理解為什麼要講故事給坎水聽,儘管有說明原因,也感覺出來坎水跟法華子的相呼應,但還是覺得有些牽強,故事的目的性反倒太明顯,變得有些刻意。我認為目的明顯無妨,處理得好也是很精采,缺點是會有些乏味。


  總結來說,《渡蓮之鄉》的故事明確、架構完整,整體呈現得簡要精煉。惟可惜的點在於劇情單一、情感鋪陳過少,故事核心也很常見,以至於顯得稍許平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