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6日 星期四

【莎芙】過去❖畫中的女人

 人物設定官方網站


  褐色的長髮隨著移動而微微晃著,緹亞拉不得不加快腳步才能跟上她的步伐。個頭矮的她幾乎被淹沒在人潮中,她伸長了手仍難以脫困,只得跟擦肩而過的人們小聲道句不好意思,遙望著那套淡粉色的洋裝。

  假日的泰德現代藝術館人滿為患,每幅畫前形成半月形的人潮。為了慶祝二十一世紀的到來,本次的展覽主題是上世紀重要的畫家,光是搬出畢卡索及慕夏這兩個名字,便吸引不少慕名而來的民眾。

  好不容易離開最壅擠的區域,緹亞拉三步併兩步,輕輕抓住粉色服裝下的手臂,「米納。」

  米納猛然一抖,回神般地轉身看向緹亞拉。褐色髮尾掃過她的胸口,「噢,抱歉,緹亞。」

  緹亞拉鬆口氣地微笑,表示不在意地搖搖頭,放開抓住的手。

  原先慌張的米納也舒緩緊繃的狀態,回握緹亞拉冰冷的右手,「這裡人太多了。」

  緹亞拉盯著米納與自己相碰的手,四肢略微僵硬,另一隻騰空的手張開五指懸空著,過一會又不知所措地收回。

  米納並未發覺緹亞拉的困窘,她向四處張望,發現通往另一個展館的入口幾乎無人。她順道鬆手,指向該處,「那邊似乎是席勒的展區,我們過去吧?」

  緹亞拉來回搓揉右手,應了一聲好,又跟著米納的背影前進。途中她偶爾張望人潮較少的圖畫,依依不捨地多看幾眼才加快腳步。

  緹亞拉與米納就讀的大學並不在倫敦,兩人特地趁假期搭車前來美術館,作為畢業前的最後一次小型旅遊。此次的旅遊罕見的由緹亞拉提議,而米納也相當爽快地答應。

  兩人來到埃貢·席勒的展區,稀疏的人群與剛才相比簡直是不同世界。緹亞拉掩飾不住興奮的神情,綠色的雙眼泛著欣喜的光芒,迫不及待地仔仔細細欣賞著一幅幅圖畫。

  先前她曾與父親見過席勒1912年繪製的《自畫像》,自那之後,緹亞拉深深受到席勒的吸引。席勒以描繪獨特的體態著稱,線條俐落、感情充沛,表現力十足;更不用說他畫的人物,彷彿能看見畫中的人欲要擺動。緹亞拉喜歡以情感為重的圖畫,當她看著席勒筆下的自己或他人,她彷彿能突破時空的限制與之對話。

  米納從出口處折返回來,將手中的行動電話放回包包,走到緹亞拉的身邊。緹亞拉正端詳著《裸體的女人》,並未留意到米納的靠近。

  「緹亞。」米納輕聲地呼喚,引來緹亞拉轉頭,兩人四目相交。

  緹亞拉尚未讀懂米納藏在眼底的複雜情緒,米納再次開口:「你從這幅畫中感受到了什麼?」

  緹亞拉明顯愣了一下,眼神飄移地吞了口口水。

  這是她們一起欣賞畫作時培養的默契。她們互相分享看法,分析畫作的優缺點,最後再挑選首要喜愛的作品。即便持續兩三年,她們依然樂此不疲──但是,這一幅畫、尤其是這幅關於裸體女人的畫,緹亞拉沒辦法誠實地說出內心的感受。

  她躲避米納的視線,裝作思考地繼續欣賞畫作。緹亞拉的手心滲出汗水,在冷氣直吹的美術館中顯得更為冰冷。

  溫和的米納沒有任何催促,緹亞拉聽見她的呼吸聲,以及自身加快的心跳聲。她侷促不安地按壓後頸,深吸一口氣後轉向米納。

  米納一隻手扣著另一手的手肘,視線不在緹亞拉上,更不在畫作,而是她冷到有些發紅的腳趾頭。

  緹亞拉張開嘴巴,卻不曉得該如何準確地描繪文字。

  「我……畢業後,就要結婚了。」米納的聲音輕柔,要被路過閒聊的談話聲蓋過去。

  「這雙涼鞋,還有這套洋裝是他透過父親送給我的。」米納抬起頭,嘴唇抿得蒼白,「緹亞還記得嗎?就是上次邀請我去聖誕晚會,有點笨拙的那位。」

  緹亞拉當然記得,聖誕節的隔天接到米納的電話,說是與父親中意的對象見了一面。人還不錯,米納不討厭他。

  她沒有應答,喉嚨變得極度乾涸,緹亞拉只得舔了舔乾燥的雙唇。

  「我一直在煩惱,我可以把下半輩子託付給他嗎?」米納苦惱地抓了抓臉頰,「不過……他剛剛打給我,說下個周末給他一個機會,讓我們好好熟悉彼此。」

  「於是我就覺得,他雖然不夠聰明,卻能察覺到我的不安。」米納嬌羞地嘿嘿一笑。

  這樣啊,那很好啊。緹亞拉傳達不出這句話,只得眼睜睜看著米納對著她擺出笑容,如同平常見慣的表情,溫暖而幸福。

  「呼,終於說出口了!」米納開心地輕撫胸口,「緹亞,你會來參加我的婚禮嗎?」

  緹亞拉彎起眼眉,朝她點點頭。米納興高采烈地要讓未婚夫見見緹亞拉,還說這幅畫讓她想起跟未婚夫聊過的話題云云。

  緹亞拉又瞥一眼那幅《裸體的女人》,一瞬間,她覺得那女人的墨色瞳孔看穿了自己。

  




參考:

《裸體的女人》畫作(裸露注意)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點擊下方左側的Like,最多可以點擊5次。只要註冊或登入FB、Google等帳號,即可贊助我且不會花到任何一毛錢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