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7日 星期三

【委託】心得感想-榖梁泉《分手廚房》

委託詳情請參考【SDBcommision】網站

關鍵字:心得方案二、原創、現代都市、按摩師、BG、實境節目、廚藝、小說約七萬七千字

小說全文:《分手廚房》


  ※心得出於我的閱讀與寫作習慣,僅供參考※

  《分手廚房》是一部以廚藝實境節目為題材,撰寫高惠美的人生歷程與感情故事。本作無論是主角的職業,還是製作料理的過程都相當細膩,高惠美與另兩位主角的感情互動也透過料理串起,細節之處皆能看出作者的用心。

  開頭展現主角的動機,寫出她需要還債的原因,也透過主角的職業──按摩師,快速地切入標題。以綜藝節目包裝,不失趣味性的同時,也提供滿滿的衝突吸引讀者,不禁與作品中的製作人一樣,好奇前夫前妻的兩人,一起上節目會有什麼樣的火花。

  高惠美選擇參加節目,繼而認識另一主角江泰浩。個人很喜歡兩人從初識到熟悉的這一段故事,由於開頭花不少篇幅敘述高惠美從事的按摩業,因此當江泰浩無意識展現出歧視時,讀者也能夠明白高惠美的難處。兩人和好的章節也寫得不錯,「她轉頭問江泰浩:『這次的成品不算失敗吧?』/江泰浩望著她的笑顏,須臾點頭附和:『是,很成功。』」表面是寫兩人一起做的料理,也可以延伸為彼此的感情,象徵隱喻的寫法,增添本作的故事風味。

  《分手廚房》中亦有不少菜餚與人的情感連結,例如蛋包飯及蘿蔔排骨湯。在實境節目中再次製作代表情感回憶的料理,不僅可以自然地寫出過往,也能對比現在離婚的兩人,又是如何看待這份料理。

  我也頗喜歡高惠美與兩位男性在廚藝方面的比較,李杉白負責煮飯,與高惠美雖然是互補,卻是單向的關係,李杉白是供給者、高惠美是接收者;江泰浩則是教授廚藝,與高惠美之間多一層雙向交流。高惠美在前段婚姻之中,總是她單方面付出,而單向箭頭的互動,遲早撐不起需要雙向來往的情感。

  文中不時穿插按摩業的專業術語,仔細描述職場狀況以及大環境如何看待按摩業。專業術語建議還是補上說明或註解,讓第一次接觸的讀者也能輕易看懂,不會因為有看不太懂的詞彙而感到勸退(例如勞點、勞朋,看不懂不影響理解,若能解釋會更好)。

  《分手廚房》有許多段轉折相當可惜,沒有明顯的區隔,使得在閱讀途中感到中斷,得要再讀一次才知道是場景已然轉換。例如第六章節,前一段還在第二集的拍攝現場,下一段便跳到拍攝結束;再如第七章節,開頭第一段是張張的家庭生活,緊接著跳到節目第一集的正式播出。

  場景轉換很常見,但是轉換之間的連結感太少,反而會讓人讀不懂。閱讀中斷也會影響讀者對作品的理解與投入。我的建議是,留意不同場景間的連結,或是確保上一段故事有明顯的收尾。

  舉例來說,連結的部分像是第三章,高惠美聞著菸味,回想過去,若有更明顯表示場景轉換的句子更好;段落收尾則是寫出該段的重點並完成動作,比如第七章的中間段落,高惠美與同事準時下班,代表這段已經結束,下一段切換到江泰浩,不會有中斷感。當然,用特殊符號或是章節也可以,只要有明顯的標誌或連結,讀者較不會被打斷情緒。

  其他部分也有連結感,或者可以說是資訊不清晰的問題,例如江泰浩其實是廚房的擁有者這一點。在高惠美主動打電話詢問教學之前,看不太出來江泰浩的身分,只能從對話中推測他很在意把廚房燒起來,且可能跟劇組有一點關係。角色身分固然可以是伏筆,但依照這部作品的內容與調性,我認為在江泰浩首次出場時,寫清楚會比較好,讀者可以更加了解角色,才不會困惑角色的行動。因為江泰浩的身分攸關他的動作,如果他不是借出廚房的人,那他也不會主動教導高惠美廚藝。

  《分手廚房》最主要的角色是高惠美,把故事內容分成三類,第一是她與江、第二是她與李、第三是她與同事們,三者建構出讀者所見的高惠美。前段比較多故事線交織的呈現(如汪號的男友想起了李杉白、在節目中陷入與李杉白的回憶,因江泰浩而回神)。後段劇情之中,三條故事線切得太碎,儘管情節仍有相關,卻像是一條繩子綁著另一條,只有頭尾連在一起,內容沒有太多關聯。這般處理有些可惜,若能拉高三條故事線的影響程度,讀者跟高惠美的親密感會更甚,如同跟著她一同度過一個又一個難關,而不是觀看她的某幾個生活片段。

  我的建議是,中後段的三條故事線中,同樣處理一個核心問題,再安排比較明顯的前後反差,讀者更能輕易看出她的轉變。例如,原本她斥責並反對愛愛跟客人在一起,後來因為與江泰浩的相處,得出一些結論,反而認同愛愛的選擇,而這一串心路歷程,讓高惠美想明白自己對李杉白的感情,終於有辦法好好地面對他。情節層層堆疊、相互影響,有助於形塑出角色的成長曲線。

  此外,《分手廚房》在故事前段給予很多衝突,包含高與李、李與江、汪號與前男友,中後期的衝突驟減,幾乎只剩同學會這一段(在節目中幾乎只是嘴巴吵架,同樣的模式重複幾次後,新鮮感會減少;愛愛的故事有衝突,但高在這段是旁觀者,衝突力道較小)。並不是說平淡的故事不好,而是前段跟中後段相比差距較大,顯得中後段較平淡。建議在前段的衝突陸續解決(或事告一段落)之後,中後段也適時添加衝突的強度,如此才能在全篇之中都能抓住讀者的注意力。

  關於您在委託單填寫的四個問題,前三題已在上述提及,在此特別針對第四題回覆。作品不容易看見的原因有很多,在自媒體的時代崛起,尤其是需要仰賴網路的作品,行銷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建議可以了解網路小說的宣傳手法,包含社群平台、小說平台、客群等等。從排行榜前幾名的作品去摸索行銷方法,同樣可以增加作品的曝光度。

  整體來講,《分手廚房》在感情方面處理得相當細膩,扣緊料理的主題,展現人際關係的變化,意象的運用更是畫龍點睛,讓人印象深刻。可惜在於段落間偶有斷層感,以及中後段故事相較鬆散、沒有層次,使得後半部分顯得些許平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