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原創】2018新年賀文


每篇間有連續,盡量寫的能獨立閱讀。
※文中的「你」、「他」沒有特別指稱男性,是個中性的詞。



01.早餐

  有人說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晚餐可以不吃,但是早餐一定要吃,天曉得誰說的,吃早餐之際,腦海總有這句話浮現。
  也是會有不吃的時候,諸如熬夜到凌晨五點才睡,再次睜開眼睛時已經下午兩三點,早餐店關的差不多,想吃也吃不到,那時候就會稱作「第一餐」。
  嚼著今日早餐,三明治夾薯餅,配大杯溫奶茶,飽食度不夠,美味度更別提,能墊胃就好。
  現代人不需要電視搭配早點,一隻小小的智慧型手機就足夠,例行公事的滑了幾下,在人力銀行的App多停留一會,鮮少亮起來的Line提示跳出來,一時之間竟想不起對方是誰。
  好久不見了。
  對方如此寫道,不敢確認是否有其餘留言,這時候會想到要是手機品牌是I phone就好,能用偷吃步的方式查看留言又不會顯示已讀。

  確認一眼時間,九點五十四分,距離打工還有三十六分鐘。
  把垃圾放在早餐店桌上,付錢離去,十點正好有班公車。


02.幻想在那咖啡廳

  公車的位置很少,僅剩少許博愛座,沒有勇氣去坐,索性拉著拉環隨公車搖擺。透過公車窗戶看出去的風景看到很膩,這份打工還做不滿半年,卻早厭倦。
  外頭紛擾影響不了,再帶個耳機隔絕感極佳,唯有打開車門的那刻,竄進來的冷風讓人感到不自在。
  剛才收到的陌生訊息至今不敢已讀,逃避的回憶昨日,從洗澡後再也沒點開Line,訊息通知24小時開著,卻沒有任何機會開啟。
  對於訊息傳送者想不起太多,除了真如對方所說「好久不見」,再者就是對方並非用真名,頭貼亦不是照片,要社交怠惰的人一時之間有所反應實在太難。
  公車內的廣播響起,提醒要下車的客人準備移動,心情煩躁的抬頭看向車窗外,轉角那間老式咖啡廳猝不及防撞進視線中。
  這附近離就讀五年的大學不遠,尚有壯志的時候,曾幻想在那咖啡廳和夢中情人喝喝咖啡、談談戀愛。
  早該被遺忘的無聊白日夢,卻因為一則訊息重塑記憶。
  廣播再次響起,匆忙地刷卡下車,確認安全後趕緊拿出手機查看對方的名字。

  還真是那位夢中情人以往提過幾次的暱稱。

03.鐘塔

  打工的地點位於圖書館,是座規模不小的市立圖書館,職缺相對多,並非正職的工作複雜不到哪去,大多時候都在整理返還的書,以及簡單的行政幫忙(換言之跑腿),還有固定時段在櫃台處理借還書。
  大學渾渾噩噩讀五年,最後低空飛過勉強拿到畢業證書,既不想繼續研讀,亦找不到適合的工作,這份打工還是在大學同學的Line群偶然被提起。
  揹著沒有太多物品的後背包,之所以想揹是為了看起來順眼,儘管內部空蕩蕩,至少外在不能給人看出端倪。
  公車站距離圖書館不遠,走沒多久便能看見,也不曉得原因為何,圖書館最右側蓋了鐘塔,或許是為了看起來特別高級,就像自己這樣無謂的裝扮──偶爾會消遣的這麼想,娛樂一下。
  大學夢中情人傳來的訊息勾起不少回憶,校內圖書館藏書量龐大,還是有某些學生特別喜歡來這間圖書館打發時間,或是真正的吸收知識。
  比如那位夢中情人。
  這個圖書館的鐘塔,每年會響一次,這件事情也是透過他才知道。

  十點半,準時到圖書館打卡上工,方才那些往事很快便被拋到腦後。

04.捉迷藏

  有兒童圖書區自然是有客源,明明是平日早上,卻已經有不少小孩在區域內吵鬧。今日是從十點半值班到下午一點,到十二點都會在櫃台服務。
  脫離學生生活沒有太久,回想一下日期,又看向旁邊兒童圖書區的孩童,再次確認寒假已然來臨。
  以前學生時代就算是寒假也無所事事,家庭提供穩定的金錢,不愁吃穿,慾望極低亦不做其餘購買,儘管不想太早接觸作業,卻總在放假頭一個禮拜完成,無聊幾天便有還是開學好的念頭,至少能填塞空白的人生。
  孩童讀的不亦樂乎,更有兩三個頑皮的孩子玩起捉迷藏,嬉笑聲吸引更多同齡的玩伴,免不了引來家長的責罵,真好啊,有充實的假日。

  「找到了!」
  「怎麼那麼快就找到我……真無聊!」

  說起來捉迷藏是童年記憶之一,國小六年級和國中一年級只差不到幾個月,卻像是忽然長成小大人一般,捉迷藏、鬼抓人、紅綠燈等等跑跳遊戲,不再感興趣。
  那時候還有人願意一起玩,自己還不這麼沉默寡言,班上有位感情特別好的同學,曾經用閃閃發光的眼神盯著自己好陣子。

  「不好意思,這邊能租借DVD嗎?」極為靠近的詢問聲打斷思考,立刻訓練有素的回答問題。
  對方得到滿意的答案後離開,轉眼間玩鬧的孩子走了大半。

05.住在森林深處,身負詛咒的魔術使

  打工結束後,在車上不小心打盹,短暫的睡眠時間還能做夢,醒來卻記不住多少,還因此睡過兩站。
  接下來無所事事,早些到家不過是早點開始找正職,走路回家或許別有幾分趣味。
  附近的店家很是熟悉,靠著本能走,就像是洗澡不用動腦,漸漸的腦內被方才的夢佔據。
  夢的起始有個住在森林深處,身負詛咒的魔術使,他不喜人類,無人知曉魔術使究竟何方神聖,就連動物都不敢靠近,久而久之變成口耳相傳的傳說,一代接著一代,魔術使始終孤獨,人類始終無從知道真實身分。
  到後來夢裡變得混亂,不記得原因,腦內只殘留人類與魔術使的爭鬥,眾多人群包圍魔術師,沒有人類受傷,魔術使卻傷痕累累,就連傳說中的法仗也沒有拿。
  魔術使見大勢已去,悲憤的朝天呼喊,「我本是人類,卻因生有怪病被隔離,人類用奇怪的謠言束縛我、詛咒我……」
  夢醒的原因是車子急速煞車,差點把額頭撞出一個包,最後結局到現在還想不起來。

  終於走到家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瓶罐裝的飲料、熱狗以及微波食品,回到租屋處。
  也許根本沒夢到結局,此念頭一出,心安下許多。

06.沉重的眼皮

  傍晚投了好幾間履歷,這幾乎像白卷的履歷又有哪間公司願意多看幾眼,隨後想到至今畢業一年還找不到正職,便是最佳的證明。
  今日格外感到疲倦,未到平時休息時間已哈欠連連,沉重的眼皮不斷逼身體罷工,下午時分還補半小時睡眠,或許是做了奇怪的夢,精神疲勞更加難以負荷。
  並非每日皆要打工,正好明天整天空白,還不願意太早就寢,滑開手機,一則廣告訊息跳通知,滑開將近超過十二小時未打開的Line,位於第二則來自早上九點五十三分的訊息吹開睡意。
  不知所措之餘,打算先行點廣告當作沒看到,點下去的那刻第一則的廣告瞬間變成第二排序,想要點選返回鍵卻為時已晚,對方在前一秒又傳送「很忙吧,希望我沒打擾到你」一句。
  腦袋要生鏽的人際關係區域勉強運轉,轉著轉著快要燒焦,迅速敲了「沒事」兩字便將手機關機。

  究竟消失兩年的夢中情人再次找上自己,會是出於什麼原因?
  睡意消失了,身心還很沉重。
  看來明天的第一餐會移到下午食用。

07.燒滾的開水

  租屋處住了四年,電視入住前就有,房東說每房配給一台,反正附近的房租貴的差不多,沒有看的習慣擺著無妨,或許哪天用的到。
  好比不想找工作又沒有打工的現在。昨晚睡不好還有點落枕,睡前回覆許久未聯絡的大學夢中情人,醒來三小時還不敢碰手機查看。

  無聊的電視節目搭配廚房的開水,早午餐被睡掉,煮個玉米濃湯泡飯應付飢餓,晚餐八成連著消夜一起吃,餓了到時候再煩惱也不遲。
  平日節目相較有趣,說是有趣其實是「選擇性多」的另一種說法,看人們聊天或打鬧,找不出趣味點何在,也難怪多數時候寧可空泛的滑手機也不願收看電視節目。
  年關將近,大量主打過年親情牌的廣告看的頭暈目眩,拿起遙控器讓房子回歸寧靜。
  又是不回老家的一年,不是沒有感受過親情的溫暖,準確來講該有的都有,比起眾多人來說過的相較優渥,卻無法對他們有一絲親密感。
  就像是一種本能的逃離。
  直到有個不知道什麼輩分的親戚說漏嘴,自己本不應該存在,才遲遲發覺無法像平常人親近是本能。

  燒滾的開水聲主宰周遭,牽動不穩的情緒,嘆口氣,動身前往廚房。

08.鬥嘴的兩人

  銀髮男孩在空白的塗鴉本繪畫,金髮女孩好奇的在他旁邊探頭探腦,男孩被他看的不自在,很快放下蠟筆,「你要幹嘛。」
  「看你在畫什麼。」女孩答的很快。
  「我在畫你。」男孩賊笑,指著本子上的恐龍,惹來女孩不開心的追打,男孩手腳俐落的全部躲開。

  「你也想畫嗎?」遠方另一個孩子詢問蹲在地上不為所動的他,鬥嘴的兩人是班上的活寶,這個人不常跟大家互動,老師特別交代班長要多關心。
  等不到回答,自行匆匆離開,隨後拿了盒蠟筆跟白紙回來,「我跟你一起畫吧!」
  還以為是個連跟人對視都不敢的同學,此刻用閃閃發亮的雙眼看過來,沒有回答但跟著移動步伐。

  醒來時腿上放著佈滿灰塵的素描本,窗外的自然光消失,黑暗壟罩寂靜的房間。
  摸黑打開寢室的日光燈,恍神看著被扔地上的畫本,八成睡前偶然找到國小最愛的隨身物品,連夢境都和兒時回憶重疊。
  分明不常作夢,也不愛活在泛黃的過去,最近卻頻繁的令人厭煩。
  將責任推卸給大學的夢中情人,竟然時隔兩年才找他敘舊,氣憤之下將手機開機,查看對方有無回傳。

  「有人跟我說你在那間圖書館工作,原來你還沒搬走,有空的話我們約出來吃飯吧」

  不回覆的跳出視窗,到此為止就夠了,重溫舊夢什麼的並不符合向來的風格。

09.強吻

  一起上班的同事有各式各樣的性格,大部分有年紀的屬於正職,他們的特色是家庭美滿生活安定,而少部分年齡相仿的同事三分之二屬於打工,他們的特色是年輕旺盛兼任多份工作,還有一點就是過的拮据,不過也有人無法歸類在區域內,例如自己,年輕但精力不旺盛,找不到其餘兼職,沒錢的時候還有從家裡匯來的錢。
  不擅交流也不願有太多接觸,多半時間坐在圖書館櫃台聽著偶爾幾句的閒聊,沒有偷聽的嗜好,在強調安靜的環境中,再怎麼小的聲音還是容易傳入耳中。

  「我昨天看的那部連續劇啊,女二角居然強吻男主角欸。」
  「真的假的?現在的戲劇都這麼誇張嗎!」
  「真的真的,啊如果有那麼帥的帥哥,我也會忍不住想強吻他吧!」
  「說什麼啊哈哈哈哈……」

  猛然站起嚇到兩位同事,交代一句「人不舒服麻煩幫我頂替一下,立刻回來」匆忙去廁所。
  再怎麼嘔也吐不出多少食物,不愉快的往事縈繞在眼前,全身沉重的彷彿要沉入地基。

  強迫性的行為對誰都沒有好處,逞短暫的快感,破壞的是彼此間的情感和雙方的內心。
  不會有好下場,就像自己。

10.星塵

  讀幼稚園時,常常跟著家人回鄉掃墓,得坐兩三個小時的車程才抵達,途中會在休息站小憩片刻,印象中心情總是愉快居多,家人難得返老家一趟也會對孩子寬容許多,想吃什麼就給買,但一座開發程度不高的地區也買不到什麼。
  即便如此回想起來還是很快樂,小孩不能跟去的地方太多,大部分時間被扔著和親戚小孩玩,很多是生面孔,一年見兩三次,嘴裡叫的輩分喊過去很快就忘記。
  夜晚時分會被帶出去散步,沒有光害的夜空過分美麗,在還動筆畫圖的年紀,好幾張圖是想辦法復原心中那片星塵。
  回到都市後要看星星不簡單,卻在和班上一位同學講過話後,時常在對視中,從對方眼底發現另一片星空。
  所以理所當然地認為他也喜歡自己、認為他會願意跟自己做任何想做的事情。
  強拉著他一起搭公車看畫展,結果哭喊到被路人以為受欺負,差點鬧上警局。
  此後誰也沒見過他,僅剩「加害者」被處罰。
  處罰來得有些遲,那時家人沒有任何責罵,關心倒是更多,多到惹來叫不出稱謂的親戚直指鼻頭嘲諷:「你本來不該出生欸!是不小心懷上你,不得已的!現在會不會被照顧過頭啊?」

  這是應有的懲罰。

11.冷

  一年響不到十次的手機難得在震動,剛收到一間公司的未錄取通知,看清楚來電顯示讓心情降到最低點。
  將電視打開轉到新聞台,反覆深呼吸幾次才接起電話,是再熟悉不過的聲音,但每一句關懷都讓人覺得格格不入,再怎麼懇切的話語都勾不起任何正面情緒,唯有牴觸從胃逆流而上,突破牙關。
  「好了,爸,我不會回去的。」話說出口的那刻,話筒對面停止喋喋不休。
  「……我們這麼擔心你,也都給你錢,什麼都沒少給,為什麼還是不回來看看我們?難道你不愛我們嗎?」

  如果語言能轉化成真實物品,剛才那句話就像根堅硬的冰錐,快狠準的插入心窩,又冰又冷又痛。
  全身繃緊,只要一不注意可能會裂成碎片,出聲幾次找不回原本的聲音,沙啞的就連自己也認不得,對方想要結束對話,心急之下只得用盡氣力怒吼:「你們什麼都不知道!不要自以為的關心!死前我是都不會踏進那個家!」
  搶先一步掛斷電話,冷的不斷顫抖,握緊拳頭站在原地好陣子才回神關窗戶。

  好冷。
  好冷。
  寒流要來了吧。

12.在圖書館櫃台打工看帥哥

  物化性別的言語聽多反感,上回討論連續劇的同事這次又閒聊,如果有耳朵想過濾就過濾的功能,一定會修練到最頂級。

  「欸你知道嗎,我來這裡就是為了在圖書館櫃台打工看帥哥哦!」
  「啊?不是為了賺錢?話說帥哥不是你想看就有得看的啊。」
  「討厭,那是你沒有用心找!像我這種邊賺錢邊尋找愛情,多偉大。」

  帥或不帥,關了燈不就什麼也看不到──想起時常聽到的揶揄,繼續在櫃台後方整理待規書本,沉溺在數字與書本間的關聯,準備差不多的同時要把推車推出去,一陣騷動停止所有動作。
  「欸……那邊有個人說要找你喔。」聊得很起勁的同事之一搭話,眼神充斥猜疑,不擅應付只得點頭示意,透過同事的肩膀望去,立刻捕捉到想忘卻忘不了的身影。

  大學的夢中情人,曖昧一陣子忽然消失去國外。
  前陣子因為這個人睽違兩年和自己聯絡,忐忑不安好幾夜。
  早知道就算回歸尼特族也要把唯一一份打工辭掉。

13.移情作用

  因為一個點喜歡一個人而後喜歡上他的全部,然後對和他有相似特質的人產生親切感,有人稱此現象為「移情作用」,和大學夢中情人的初次相遇用這四字帶過再適合不過。
  自從被說是不應出生的存在,家人只會不厭其煩的拿金錢和膚淺的話撫平傷口,裝作沒事,於是用考不好的名義就讀以嚴謹出名的私校,讓學校強制切斷與家人的接觸。
  後來上大學住兩年宿舍被室友排擠,順勢和家人撕破臉,搬來此租屋處至今到第四個年頭。
  夢中情人便是自己被全世界拋棄的時候出現在眼前。

  為了躲避討厭的同學特地不去校內圖書館,而是前往離學校公車站有五六站距離的市立圖書館,本想打發時間多看些書,看的種類繁雜,多半走馬看花,卻沒想到因為超過歸還時間,和夢中情人搭上話。

  「啊……原來是你,我預約好久的書是卡在你這!這本聽說很好看,你覺得呢?」
  「最後女主角死了。」
  「蛤──?你就這樣若無其事的暴雷,還是不是人啊!」
  「騙你的。」
  「……你這人的性格還真惡劣。」

  之所以出言戲弄對方,純粹是從他的眼中看到許久未見的星空,閃閃發亮。
  亮的令人厭煩,卻又無法克制的對他產生親切感。

14.期待許久

  面對現在的窘境,得回溯到前一個禮拜,睽違兩年沒有聯繫的大學夢中情人忽然Line自己,說是有空吃個飯。
  就算有空也不想跟他吃飯,一聲不響地闖進孤獨世界,又無聲無息的消失兩年,反正從未對他抱有任何期待,現在的狀況並不會使人動搖。

  「我可是忍了兩年……回國後我到處找你啊,沒想到你就在我們初次見面的圖書館工作。」面對閃閃發光的眼眸,沉默以對是最好的抵抗。
  「唉別這樣啊,一點也不像第一次講話就耍人的你,我畢業後不見是情勢所迫……」
  那也與我無關──在心裡頭碎念著,恨不得腳底抹油跑走,掛上職業笑容,「現在是上班時間,不方便耽擱太多時間,沒事的話我先走了。」
  驚慌失措的模樣即使背對還是能想像,在櫃檯的兩位同事頻頻側目,深呼吸好幾次才找回平時的步調。
  從他的眼裡感受到這份期待許久的相逢,是多麼的喜悅。
  但是跟某個人有親密關係是絕不可能的事情,那時還不習慣一個人,現在就算所有人都討厭自己也無所謂。
  因為是不應該出生的存在。
  因為自己單方面的期望終究會傷害到他人。

  希望破碎什麼的,在希望發芽之前破壞掉就不會發生了。

15.味噌湯的豆腐

  如果有個兩年沒見的前曖昧對象為了等自己下班沒吃東西,又纏著說一定要去吃頓飯,該怎麼解決?
  無解,嚼著日式料理,只能硬著頭皮順從對方來到餐廳,不然這攻勢沒完沒了,吃頓飯攤個牌,了結後續麻煩。

  「所以啊,我兩年前消失是家人逼的啦,說什麼出國才有公司要,待在這種小地方什麼成就都不會有,他們還怕我跑走,硬是一起搬過去,真的很誇張……」
  對方點的豬排飯吃一兩口又滔滔不絕地說話,看著被自己解決的牛肉蓋飯,清了清喉嚨才開口:「你怎樣我已經不想知道了。」
  「什麼嘛,幹嘛這麼冷淡……你難道都不想我啊?」就算垂頭喪氣,眼裡細碎的亮光還是沒有消失,依舊是耀眼的讓人難以維持原則。
  「兩年了,人說變就會變。」舀起味噌湯的豆腐,毫不猶豫放入口中。
  「騙人,你說謊的功夫還是跟以前一樣爛。」賭氣的說道,趁想要反駁他之際,他狡猾的夾走碗裡最後一塊豆腐吃下肚,「……而且還跟以前一樣,最喜歡吃日式料理,尤其是味噌湯。」

  「那是你喜歡吃,不是我。」
  「你看,明明連這點小事都還記得。」

  不願對上他欣喜的模樣,視線連忙撇開。
  看來這位大學時期的夢中情人還會煩一陣子。

  16.即使這樣,我們也沒有變成想成為的人

  原先的生活習慣被一個毫無防備就出現的人打亂,習慣一人的安靜,要再習慣兩人的吵鬧是很容易上癮的。

  「你家是在這個方向?」
  「我都跟你下班這麼多天才問嗎!當然不是,從你家回去還要二十分鐘的車程。」
  「我沒有要你這樣做。」
  「……你還在為我兩年前忽然消失的事情生氣嗎?」
  停下腳步,瞪大眼睛看著前曖昧對象,打從他忽然出現,就不斷強調這件事情,事到如今不會為無法改變的事情生氣,但很難解釋為什麼如此抗拒他,卻沒有狠下心了斷。
  波濤洶湧的情緒沒有表現在言語上:「生不生氣,都已經無所謂了不是嗎。」
  「才不是!我很擔心所以急著回來找你!」反倒是他難得動真格的大聲講話。
  「那是你的一廂情願。」
  「你比誰都還要在乎別人的想法,比誰都要害怕有沒有傷到人,所以大學的時候努力讓自己變好不是嗎!」
  被踏到禁區,口氣跟著激動:「那又如何!我因為你去努力,你那時候也在說服家人不要主導你的事,結果呢!即使這樣,我們也沒有變成想成為的人!你離開了!你消失了!」
  「我本來就不應該出生!你不在對我是剛好的懲罰!為什麼又來煩我!」

  在喧囂的大街上,三十多個月忍耐的苦水一瞬傾瀉。

17.親密的嘻笑打鬧

  當一份壓抑兩年多的澎湃情感釋放後,感情會升溫到哪去?
  答案是升溫到誰都無法控制的地步。

  大學的夢中情人兼前曖昧對象,在打工結束後一如既往跟著搭車回家,或許稱呼前曖昧對象不準確,現在兩人的互動還是曖昧的不得了。

  「紫秋,先別動。」
  「嗯?怎麼了?」
  「臉上髒髒的,幫你弄掉了。」
  「……什麼弄掉,根本是趁機親人。」
  「不喜歡嗎?」
  「很、很喜歡……!」
  情侶間親密的嘻笑打鬧看的不算少,但是當跟曖昧對象一起坐公車撞見這樣的情況,兩人的氣氛漸漸變質。
  「現在年輕人好大膽啊。」
  「你也沒老到哪去。」
  「欸,這樣繞圈子誇獎你自己年輕太狡猾啦!」
  「在公車上能不能安靜點。」
  說完後不想再交談,把視線放在車窗外流動的車潮,沒注意到他的靠近,猝不及防輕聲在耳邊呢喃:「不羨慕他們嗎?」
  被嚇的要站起來,轉過頭狠狠對視,對方得意的表情看的有三把火燃燒。
  恰巧公車廣播提醒下站站牌,坐靠窗想先出去必須經過他,然而被一把抓住手腕,他閃閃發光的雙眼透露著某些期待:「今天我去你家吧?」

  「……隨便。」

18.體溫

  冬天光是要從棉被出來就要耗費極大毅力,向來沒有什麼毅力的人很快投降,幸好今天不用去圖書館打工。
  生理時鐘叫醒自己,伸出手探尋手機,沒找到目標物倒是摸了把枕邊人的臉。

  「哈啊……你幹嘛?」被摸醒的他打哈欠,為了不被察覺到驚慌而從被窩裡跳出來,拿了手機往廁所跑。
  那人的體溫還殘留著,一般睡衣不足以禦寒,懷念床鋪的溫暖同時不敢折返回去,昨日糊裡糊塗地讓大學夢中情人進來家裡,沒有說任何確認關係的話,卻把情侶會做的事情做了一遍。
  興奮之餘,隱隱感到不安在作祟,並不完全因為沒有互通心意,更大的原因出自心結尚未解開。
  兩年前他準時畢業,一聲不響的消失,從大學的群組得知人出國。好不容易恢復孤僻的性格,沒想到這人又不讓人有所緩衝的破壞一切。
  儘管得到對方的道歉,還有無數次的解釋,還是沒辦法確定他是否出於真心,而不是自己的期望迫使他有行為。

  「還以為你拉肚子了,結果是來廁所發呆?」
  「……你出去。」
  「不要,沒有你的體溫,就算是被窩也不暖和。」
  「你好煩。」
  話是這麼說,身體沒有推開那人迎來的擁抱。

  「就這樣和我在一起,好嗎?」
  好嗎?內心的不安躁動不已,任由沉默代替答覆。

19.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好到遺憾無法打擾

  表面拒絕了好幾次,但等到對方認真告白的時候,自己卻連一句話都說不出口,怕說了,無論好或不好,都會有東西消失。
  大學兩人正值曖昧的時候,內心祈禱對方有朝一日的告白,然而事過境遷,回不去當時的彼此,現在也成為不了想成為的人,舊情復燃,對誰有好處?
  愛情禁不起等待,該來的時候就會以難以招架的方式出現,該走的時候就會以猝不及防的方式離開。
  現在是來的時機嗎?還是其實是準備分開的前奏?

  「我知道你在想什麼。」他略帶疲憊的細聲說道。
  「有首歌,我想你一定聽過,咳咳……張開耳朵聽好囉。」

  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
  好到遺憾無法打擾
  好好的生活
  好好的變老
  好好假裝我 已經把你忘掉

  跟記憶中的歌聲重疊,還是一樣難聽,若不是旋律還有五成像,甚至以為在唸詩。

  「你有把握像這樣做的好,我就放開你。」方才的倦怠感又襲來,壓的喘不過氣。
  「我就是心急,怕你又變成以前的樣子,在國外拚兩年馬上回來找你。」
  「我再問一次,跟我在一起,好嗎?」

  可以好好假裝把他忘掉,卻無法照顧好自己、無法好好的生活。
  在一起,好嗎?
  咬牙,答案呼之欲出。

20.下雪

  曖昧對象不厭其煩的再次詢問要不要在一起,內心的翻騰已經將答案明確的傳達,只差自己張口說出來。
  小時候的自己擅長交流,朋友很多,年年擔任班長,甚至有個同學看著自己的時候,眼睛會閃閃發光,就像當年在鄉下看到的那片星塵。
  並沒有如大家所願的長成優秀的國家棟樑,反而因為硬拉著那位同學出門,從此害怕人際相處,一蹶不振的起始正是親戚告訴自己不應該出生。
  先是成為孤僻的人,而後和家人鬧翻,儘管家人至今積極挽留,卻依然不肯回頭,只在缺錢的時候依賴源源不絕的金錢口。
  所有的事情都認了,那是該負起的罪責,唯獨和這個曖昧對象認識是任誰也預料不到。

  「……我,給不起你要的。」
  「我是問你跟我在一起好嗎,不是問這個。」
  「就算你跟我說一千萬次喜歡我,我還是不能相信你是自願的……」
  「我喜歡你,從大學認識你之後,就一直喜歡你。」
  「你明知道我不能享受這些幸福的!」
  從顫慄到激動,始終被他抱緊。

  「可以的,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的。」
  「你證明給我看。」
  「好,當然好……!」
  聲音沙啞疲倦,卻足夠給人安心。

  「哭了?」
  「沒有,外面下雪冷的鼻涕流下來。」
  「你還是很不會說謊。」

21.沒有愛,就看不見

  「你在看什麼?」
  「書。」
  「廢話,問你內容啦!」
  「一個男子承諾家鄉女子會回來結果戰爭打完就跟別人結婚的故事。」
  「……你寧願看這種書也不想跟我聊天?」
  「對。」

  那人高喊「我就是喜歡你!對你沒輒!能怎麼辦!」,跑到臥室滑手機。
  要短時間內接受和自己曖昧兩年、無故消失兩年的大學夢中情人終於在一起的消息,稍有難度。
  好陣子沒有靜下心讀書,交往後出奇的能坦然面對所有事情,包含畢業一年還找不到正職工作這件事,連著好幾天投履歷,陸續收到面試通知。
  有人承諾只要答應和他在一起,就有權利享受幸福。
  逐漸好起來的狀況,正在努力忘卻過去傷疤,一點一點卸下心房去相信他。

  手機鈴聲打斷閱讀,看清來電者好心情立刻遭破壞,反覆深呼吸幾次,做足心理準備才接電話。

  「後天就除夕,真的不回家?」
  「嗯。」
  「……你今年再不回來,我們就當作沒你這孩子。」
  「好。」
  再一次不等對方回應的掛上電話,他聽到聲響在臥室探頭探腦地盯著。

  「你家人打的?」
  「嗯,就你知道的那些事。」
  「說起來我最近也在看一本書。」話題轉的太快,用疑惑的眼神看過去。
  「那本書的中心主旨是:沒有愛,就看不見,很酷吧!」
  「我連你的智商都看不見。」
  「好壞!我是想問你看不看的見我的愛欸?」
  「看不見。」收回視線,繼續翻閱小說。

  反正工作穩定後,不需要他們以愛為名的錢。

22.曙光

  滑手機是通病也是習慣,無論是網路還是現實都被渲染成過年喜氣洋洋的氛圍。
  憶起被家裡下最後通牒,再不回家就要被切斷關係,本以為能坦然面對,一夜難眠撐到現在凌晨五點多,天空還未被照亮。

  「睡不好?」
  「你不也一樣。」
  「唉呀!還是被發現了……就有件事想跟你說。」裝笨的同時緊緊摟住人,一樣沒輒任由他觸碰。
  「沒必要回家。」
  「你怎麼知道!……可是我會回去,我爸媽也回國,不得不團聚囉。」
  「那你去啊。」
  「我怕你寂寞。」
  「怕寂寞不會帶我走?」
  「等等,這是個好主意!」他浮誇的親了口臉頰。
  「我知道你沒膽。」
  「哈哈,知道就好。」溫暖的他又將距離拉的更近,幾乎要被狠狠抱進懷裡。

  正想告訴他心意已決,卻被吻堵住要說的話。
  「我跟你說過,沒有愛就看不見,你接受我對你的喜歡,也接受你對我的喜歡,所以你開始享受幸福。」
  「過去的事情我很遺憾,但是沒有人是不應該出生的,你的家人很愛你,只是你選擇不去接納。」
  「……你現在是在教訓我嗎?」
  「是,而且還逼你回家。」
  一陣沉默,終有機會沉澱情緒思考。

  「你說過要證明給我看,我有辦法獲得幸福。」
  「要是我回去還是看不見愛,你還有辦法證明你是對的嗎?」

  「當然可以,我親愛的。」在額頭落下一吻,被窗簾遮住大半的窗戶灑下一束光芒。
  曙光乍現。

23.從今後,隔天涯。子規啼時要回家。路雖遠,有人長牽掛。

  活了二十四年,超過一半的時間跟家人居住,其中前半過得還算愉快,後半段一句「你本來不應該出生」毀掉從前培養的親密感。
  說是親密,倒沒好到哪去,無論是父親的陪伴還是母親的關懷,總覺得彼此之間隔著一道牆,看起來就像是為了「補償」而有的行為。
  究竟為什麼,誰也不敢說出口,和家人鬧翻後一句不肯多講,說話便吵架,漸漸的隔閡加劇,甚至今年過年前被威脅再不回家就要斷絕關係。
  若不是和他在一起,現在百分之百不會坐在老家的沙發。

  「飯菜準備差不多了,今年除夕就我們三個過,明天才要見見親戚們。」
  「那個說我不該出生的親戚嗎。」
  「……你高中讀住宿的學校,大學還租了間房子,是因為這件事?」父親捧著拿出來的碗筷,目光銳利。
  「是又怎樣。」
  「你怎麼就不問到底發生什麼事?」
  「我那時候才國中,要也是你們講吧。」
  「都多大了,你還要跟我們鬧彆扭?回個家有這麼不開心?想跟你溝通,你一直拒絕!」正想反駁,母親摔破陶瓷碗的聲音竄進耳朵,尖銳的讓人不舒服。
  「我這次回來,不是為了你們也不是為了我,只是答應過某個人。」拿起外套,轉身就走。

  走在冷清的街道上,想起上次看的小說中一句話:從今後,隔天涯。子規啼時要回家。路雖遠,有人長牽掛。

  在家裡熱鬧過年的他,此刻會擔心嗎?
  風吹的好冷,無法克制的想念他。

24.倒影

  伴侶背棄家人的期望,從國外逃回來,現在過年雙親也回國,他自然不容易逃跑,被纏到初六才能見面。
  每年不回家的自己,今年經過一番波折難得返家,最終還是爭吵離去,從來沒覺得他有多可靠(畢竟對方在正值最曖昧時期消失兩年行蹤,最近才正式交往),此時思念已經膨脹的無法克制。

  「這麼想我喔,手牽的好緊。」
  難得的不回嘴,把他嚇的不輕,兩人在公園散步,年假結束,社會又恢復往常運作。
  「……回家還好嗎?」
  「吵一架就回來了。」
  「那怎麼不傳個訊息告訴我!」
  「說了你也出不來。」
  「可惡……啊,還是你是擔心我?」
  不打算回覆,他神經太大條,每件事情每個念頭非要講出來才明白。拉著他走到池塘旁,明知什麼都沒有,卻還死命盯著。
  「你在看什麼?」
  正要答非所問的同時,遠方傳來鐘被敲響的聲音,微微一愣,那是附近打工的圖書館蓋的鐘塔,一年只敲響一次。
  他拿出手機確認日期,「還記得我跟你說過這個鐘的事嗎?好像還沒跟你說原因。」
  池塘裡兩人的倒影若隱若現,多半被垃圾和樹葉遮蓋,卻光是透過倒影就能知道他的喜悅,再直視他閃閃發光的眼睛,便會憶起兩人在圖書館第一次認識的情景。
  「我們第一次見面那天,鐘有被敲響喔,因為剛好是開館紀念日。」

  事情彷彿冥冥之中有所注定,就像是家裡的遭遇還有和他的相遇。
  就連自己能隱隱感受到的自我改變,或許也是必然下的產物。

  兩人的倒影緊緊相依。


END

  -----
  雜後感:
  邊想邊寫,沒有太多構思,一開始沒想要寫虐的,就是日常,但是寫著寫著無法控制,原本一度結局要BE,或開放性,不過一樣寫著寫著無法控制,就還是一貫我流風格的HEㄌ!
  盡量不標示性別,主角「自己」也都不用你、他這類的代稱,還備註沒有特指男性,就是要讓大家自由帶入,不要被簡單的生理性別給框架住(但自己寫著寫著覺得好Gay,本性難移?)
  字數盡量在三百到五百,是隨機抽籤的,只是為了要錯開原先給的標籤,如果覺得為什麼給你的剛好這麼少,真的不是故意ㄉQQ
  要每篇能獨立閱讀又要連貫,還要控制字數,難瘋人了。讀單篇會覺得訊息不完整,讀全部又老是看到某些已知事件反覆提起,要寫到這種程度果然不容易。(累
  雖然不是個多特別的故事,劇情也很普通,但希望大家喜歡我這次點文的寓意!(文章後面貼的紙張)
  釋出是想說畢竟還是故事,就給大家看完整的!而且大概會滿想知道自己給的標籤寫了什麼(吧!
  沒有寫出來的小遺憾,比起單向被拯救,我更喜歡雙向拯救,可惜文力不足&各種限制寫不出來Orz
  還有一點受限於篇幅關係,沒辦法交代的很清楚,主角跟家裡之間並不是單純「鬧脾氣」,當然最開始是有些賭氣,被親戚說不應該出生,父母親沒有主動向他交代,那他這樣的存在又有什麼資格去做詢問呢?長大後隔閡愈來愈深,雙方沒有相互退讓,很難有所改變,就是想這樣表達,家人間的相處並不容易,需要更多的耐心跟愛去磨,最重要的是,不能以「理所當然」的態度去面對事情,每個人也有自己的課題需要解決,並不是跟誰在一起,所有事情都能迎刃而解,主角可以因為夢中情人有所改變,但這件「屬於自己的事情」得靠自己去改變後慢慢解決。
  至於主角和夢中情人的大學時期,就不廢話太多,畢竟很大篇幅都在鋪陳他們的事情,就靠大家想像ㄌ!(欸)




  


(完成日期:2月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