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 星期三

【原創BL/蕭林】前往波爾多

※時間點在《癮》之後,沒閱讀不影響,但會被些微劇透。
※作者沒去過法國,多少會有出入。我好想去法國!!!!()



  
  將近二十小時的路程讓蕭元語好陣子無法反應過來。一路上積累的疲勞先不提,林子俐更是從桃園機場就亢奮到他們落地抵達林子俐的家鄉──法國。
  法國首都巴黎到波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還要三小時多,蕭元語一路上迷迷糊糊地被林子俐拉著走。林子俐興奮地告訴他,巴黎果然沒什麼變,如他在離開之前差不多。
  林子俐剛走出機場,在他面前用力地吸氣。蕭元語看著向來就浮誇的林子俐,要不是不想弄髒衣服,林子俐八成會直接躺在地上,整個人黏著在他出生的故土。

  他們在火車上並沒有太多交談,林子俐已經迫不及待地跟難得也在法國的父母聯絡。
  林子俐眉飛色舞的模樣,蕭元語全看在眼裡。他微微側著身子等林子俐講完電話。其實蕭元語聽不懂林子俐在說什麼,他只知道這人對於十八年來極少使用的語言,仍然很熟悉。
  蕭元語眼睛半瞇著,明明在飛機已經睡超過十小時,勞累感仍舊擺脫不了。他邊出神地想著,現在他們年紀三十初頭,林子俐在台灣幾乎不說法語,卻在跟雙親溝通時,依舊毫無障礙。
  他不禁佩服眼前這個男人,甚至有一絲欣喜了然於胸。畢竟這麼厲害的人,是他交往長達十多年的伴侶。儘管中途分分合合,可他們最終還是願意踏上同一條船。
  為了紀念長跑十多年的戀情,在蕭元語已經向家人半出櫃的狀態下,林子俐提議他們是時候該回法國一趟。
  實在有些瘋狂。因為距離他們決定出發,只不過是一個半月前的事情。蕭元語的意識漸漸沉入黑暗,他隱約聽見林子俐嚼著舌根,說著在他耳裡全是未知的語言,再度睡著了。

  蕭元語再睜眼,他們仍然在車上。過多的睡眠反而讓他加倍疲倦。值得慶幸的是,林子俐怕他暈車,老早給他暈車藥服用。
  他睡眼惺忪地朝著林子俐的方向看過去,果不其然,林子俐總算肯睡覺。在飛機上休息也不超過五小時,他就像因為出遊而過度興奮的孩子,麻醉他們休眠的開關。
  蕭元語四處找手機,最後隨手摸口袋,才知道手機不知何時被林子俐放進去。一滑開就看到林子俐在他的備註欄寫了些注意事項,包含注意什麼時候該下車。他確認過剛經過的車站,才稍稍安心地坐回原位。
  就這樣靜靜地等待時間流逝、靜靜地感受原本離自己很遠的國家,蕭元語深深地吐氣,他發現自己有些緊張。
  呃,對,事到如今才感到緊張。畢竟等等他們一下車,要被林子俐的雙親載去他們的家。
  林子俐輕哼一聲,蕭元語以為他醒來了,向他看去的時候發現他只是把頭擺到另一個方向。蕭元語調整姿勢,盡量輕柔地將林子俐的頭靠在他的肩膀上。可能等等起床會說脖子好痠,不過,那也是起床之後的事。
  蕭元語低頭,首先看到的是林子俐的髮旋。總感覺頭髮變得更稀疏了?若是他這樣毫無思考地脫口而出,想必會先迎來一頓揍罵:「你說誰禿!信不信我現在跳到你背上把你的頭髮扯光!」
  蕭元語藉由想像笑出聲,幸好無人被他影響。他聽聞車內廣播,盡是些無法理解的語言。蕭元語再三對照林子俐留給他的訊息,距離目的地還有一站。啊──對了,很快就要見到林子俐的雙親。
  對於家庭大部分的印象,蕭元語並未感到太多澎湃的情感,甚至有些疏遠。當然,過三十歲了,他還記得那一年回家探望父親而發生的種種。新的記憶會覆蓋舊的感受,只不過要花點時間。
  林子俐很少跟蕭元語提起他的家庭,包含母親是個怎樣的人、父親又如何管教他,又或是任何有關他從小到國中在法國的事情。林子俐不說,他也就不問,那是林子俐最仰賴的沉默。
  或許,他們的關係沒有蕭元語想像得還要糟糕,又或純粹是他們之間的互動本是如此。

  「呼哈啊──」蕭元語聽十幾年的聲音在他耳邊響起。林子俐伸懶腰,還不忘扭一扭脖子,「脖子好痠……」
  蕭元語默不吭聲地笑起來,他為林子俐撥好散亂的黑髮,「有睡飽嗎?」
  「在車上睡也就那樣了。」林子俐打了個哈欠,這時才跟蕭元語面對面,「你笑什麼?」他明顯感到有些莫名,這男人近幾年愈來愈愛笑是好事,但總在他不曉得笑點在哪的時候。
  蕭元語剛張口,車上的廣播告知他們到站了,「因為你醒來的時間很剛好。」他著手整理行李。
  「我現在退貨換男友還來得及嗎?天誰曉得你到底在笑什麼。」林子俐碎嘴歸碎嘴,他還是偕同蕭元語一起拉著行李,準備下車。

  「啊?你們還要一小時才會到車站?」蕭元語跟林子俐並肩坐在長椅,蕭元語一手靠一個行李箱,在林子俐激動的言語中,他只聽得懂這句話。
  好不容易等林子俐掛斷電話,他差點就順手把手機給砸了,「你敢相信嗎?我爸媽晚到的理由居然是在整理客房。」林子俐從蕭元語懷裡搶走礦泉水,他看蕭元語沒有反應,水都還沒喝完,急忙嚥下去,「他們已經把我的房間堆到不能住了!連客房也是!但是客房狀況好一點,我真──咳、咳咳咳……」
  蕭元語趕緊為他拍背,林子俐這下咳到眼淚都被逼出來,呼吸聲環繞彼此。波爾多並不算冷清,相對巴黎來說有股難以說清的愜意。附近的環境音在他們之中漸漸消失,只剩下林子俐含在嘴邊的幾字髒話。
  「你爸媽不是很常出國?很容易就會積了一堆東西。」蕭元語粗糙的手仍停留在林子俐的背部,繼續安撫炸毛的林子俐。
  「所以我才離開家裡到台灣讀書啊。」林子俐抹掉眼角的淚水,「我真正跟我爸媽三人相處的時間大概只有少少幾年吧。」
  蕭元語還來不及說什麼,林子俐便跳起來,奪走蕭元語原先倚靠的行李箱,「反正還要一小時,我們就先去亂逛!」

  林子俐想像中的亂逛,理應是帶著蕭元語走遍他兒時記憶的小徑,這樣才能彰顯「我是在地人」這個事實;實際上,他們離開火車站十步之遙,林子俐便失去方向感。
  「我記得這邊應該會有些攤販……怎麼都沒啦?」、「嗯?怎麼感覺愈走愈冷清,鬧區不是往這裡走嗎?」、「等一下,這裡原本有個小公園的!去哪了!」諸如此類的言語,他們光是在釐清身在何處就耗費半小時,等他們走進市中心後,林子俐的雙親打電話告訴他車已抵達火車站。

  「你都記得法文怎麼說吧?」蕭元語拖著行李箱,剛才經歷了一串身心勞累的旅程,說起話來也有些有氣無力。
  「Ouais!」林子俐停下腳步,整個人沒骨頭似地靠在蕭元語身上,「我知道你想問什麼,想問我為什麼不問人,或是上網查,」林子俐抬頭,兩人恰好對到視線,「我打個比方好了,就像你帶我回你老家,你最一開始都會按照你的印象去走吧?如果半途看到跟記憶一樣的場景,就會想:『啊,還好這裡都沒變!』」
  蕭元語很認真地沉吟好一會兒,「挺有道理,但是……」
  「沒有但是!」林子俐往蕭元語的臉頰用力一戳,痛得讓蕭元語瞬間閉嘴。
  「這次回法國我很開心,好歹我也在這裡生活十多年。雖然說有些地方沒變,但還是有更多地方不一樣了……我剛剛忍不住反覆地想,我究竟是法國人還是台灣人?」林子俐索性掐住蕭元語的雙頰,讓他嘟著嘴唇不好說話。
  「還有我爸媽,有時候我都會懷疑我是不小心被他們生出來的。哎呀,不小心做愛太開心、哎呀,不小心懷上了孩子、哎呀,不小心忘記拿掉、哎呀,不小心就十個月生下來了。」林子俐邊說邊搭配肢體動作,格外生動。分明是感傷的話題,蕭元語卻被他惹笑了,他輕輕地捏住林子俐的鼻子,「還好有把你生下來。」
  林子俐以肉眼可見的速度臉紅,他伸長雙手蓋住蕭元語的臉,「一般來說都會把後面那句也講出來吧!什麼『這樣我才能遇見你』之類的……話說一半,我要扣分!」
  顯然剛才的迷路沒有消磨林子俐的體力,此時此刻蕭元語竟然撥不開他頑強的手。兩人嘻笑打鬧好一陣子,直到手機鈴聲又響起,才收斂胡鬧的心,變回裝模作樣的青壯年。

  看見火車站的同時,他們也看到林子俐的雙親。蕭元語還比林子俐更早認出來,畢竟他雙親那熾熱的眼神讓他不得不注意到。
  林子俐的外貌跟氣質更像媽媽,不過爸爸的法國人特徵也都在他身上。林子俐牽起蕭元語的手,步調一致地走向睽違十幾年沒見面的家人。
  「Bonjour……」先說話的是林子俐的爸爸,蕭元語只聽得懂「崩啾」,後面全變成無法理解的語言。幸好林子俐的媽媽說中文提醒,這下蕭元語才與他們接軌。
  「啊,兒子,」林子俐的媽媽中文講得很流利,她從包包裡拿出鑰匙,「你離開法國後居然沒帶上,這下該好好拿著。」
  林子俐愣住,蕭元語握住兩人相牽的手,替他接過鑰匙,「謝謝伯母,接下來這兩個禮拜,麻煩你們了。」
  「說什麼伯母這麼生疏,好啦趕緊先載你們回家,很累吧?多來幾次就會習慣喔!」
  林子俐的雙親原先想幫忙放行李,孝順的他們把那兩人趕上車。蕭元語和林子俐一前一後把行李箱放到後車廂,準備相繼上車。
  林子俐正要打開車門,蕭元語搶先一步把鑰匙放到林子俐的手掌心,「這樣你就有兩把鑰匙了,一把我們在台灣的家、一把你在法國的家。」
  林子俐收緊拳頭,抵住蕭元語的胸口,「是『我們』在法國的家。我們──一起回家。」






END
----
Ouais:法語中非正式的「Yes」用法。
  
哪天等我真的去了法國波爾多,大概就會有下級。(癡人說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