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邊界】美夢之後:他不在的現實

 人設官網

  


  「你知道嗎?聽說奧古斯丁家的次男死了!」

  我聽見信眾們離開教堂前的耳語,感到一陣愕然。來不及挽留他們,便被修女呼喚。

  即便我正在處理教堂內的大小事,諸如孩子間的紛爭,存糧是否足夠等等,我依然為方才那句不經意入耳的話語耿耿於懷。

  奧古斯丁家曾是艾因索夫中最被推崇的神學與文學家族。近幾年新接任的當家不如其祖父表現優異,聲勢逐步被其他家族取代。

  此外,還有另一個傳聞──奧古斯丁家的次男被驅逐家門,在王國階層四處流浪。

  許多修女感到不可置信,也有眾多學者為此憤慨地批評造謠者。

  我負責王國領地其中一間教堂的管理。在這裡生活長達四十年,從未見過奧古斯丁家的次男,也就是亞瑟·奧古斯丁。

  他的名字倒是在周遭居民的唇舌活躍著。

  我不得不為此感到悲痛。神啊,您怎麼能饒恕那些肆意散佈的人呢?神啊,您能不能為他們降下愛的懲罰呢?

  若您目睹這一切悲劇的上演,您為何不向那可憐的亞瑟·奧古斯丁伸手呢?

  我不瞭解他的一生,但他是個虔誠的人。我拜讀過亞瑟·奧古斯丁書寫的讚美詩,儘管不夠出色,也能為之感動。

  身為一位凡人無法透徹理解神的奧妙,至少,我感受得到他真誠的心。

  正當我沉浸在悲憫的情緒,我看見亞瑟的身影。向來調皮的他滿身汙泥,不曉得又去哪玩耍。

  「亞瑟!」

  男孩畏畏縮縮地走過來。

  「你再到處亂跑,遲早會被禁足。」我佯裝嚴厲的口吻,試圖讓亞瑟吸取教訓。

  「神父,我以後會注意……」亞瑟低垂著頭,我這時才注意到他披著過長的白色披風。

  「亞瑟,這是什麼?」我指著那件骯髒又破洞的披風。

  「哦,這個!我在東邊的小巷找到的!」亞瑟興奮地脫下披風,捧在懷裡,「我看過有個叔叔披著,他告訴我這件材料很好,只有貴族才穿得起喔。」

  我無可奈何地嘆息,蹲下身子,認真地凝視他閃閃發亮的藍色瞳孔。

  「這是別人的物品,沒有經過他的同意,不可隨意占為己有。」

  亞瑟噘起嘴巴,不開心地嘟噥,「那叔叔把它扔在路邊,就是不要了吧……我覺得很可惜才特地帶回來,想要給那些怕冷的弟弟妹妹。」

  我拍了拍亞瑟的頭,收走披風,請修女將它放入保管遺失物品的房間。我向他承諾,再多買幾件保暖衣物給大家,無須擔心。

  亞瑟瞇起眼睛笑了,開心地與孩子們繼續玩樂。

  我看著他們和樂融融的模樣,哀痛逐步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堅定的信念。


  阿們。

  願眾人能永保快樂,過著如美夢般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