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日 星期四

【委託】心得感想-翦熠〈恃寵而驕〉

委託詳情請參考【SDBcommision】網站

關鍵字:心得方案二、原創小說、字數三千、BG、公主與侍衛

全文:〈恃寵而驕〉


  ※心得出於我的閱讀與寫作習慣,僅供參考※

  整篇文章雖然該有的要素都具備,閱讀起來也沒有卡頓,但整體的表現卻稱不上好,閱讀途中時常感到不耐煩。這篇的核心是兩人把話說開而結婚。儘管有表現出來,卻難以支撐讀者進入文章氛圍之中。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演」(對話、動作、劇情等)跟「說」(敘述說明)的比例不太對,以至於整體呈現得有些混亂。開頭是用敘述說明的方式,帶出兩人的關係以及吵架的來龍去脈。這部分沒什麼問題,可以快速讓讀者了解狀況,但是後面的對談卻又像是放進對話裡的敘述說明,兩人的對談不是在鬼打牆(卡麗諾斯要塵猙表達心意,塵猙一直沒有搞懂狀況),就是在交代劇情。

  對話的用處不只是交代、推動劇情,更是用來塑造角色的手段之一。不是有說話就代表「對話」,小說中有意義的對談又不顯得太過有目的性,才能演得像是真實上演般。尤其是其中兩段台詞,拿掉對話框就像是普通的敘述(卡麗諾絲說「從很久以前就喜歡你……」,以及塵猙說「總是惹你生氣……」),即便是在寫對話,也給我一種請角色出來說話、交代劇情,而不是兩人真正在互動。

  除此之外,兩人的個性跟狀態更是讓對話顯得太冗贅。後半段的對談重點只有一個:卡麗諾絲要知道塵猙的心意。撇除最前面兩人分開一陣子,劇情基本上就是卡麗諾斯出擊、塵猙迴避、出擊、迴避,最後才互通心意。重複的內容太多,一來沒什麼意義,二來容易不耐煩。雖然放大來說,每一次卡麗諾斯的出擊,都把心意講得更清楚,才能一步步逼塵猙表達心意,但是放大來看,用法都一樣,重複感很重,顯得較枯燥乏味。

  最後一個問題,回到了「演」跟「說」的部分。這篇最重要的感情核心是兩人互相喜歡卻始終沒交往(結婚),讀者只能感受到很淺層的部分,沒辦法理解為什麼兩人互相喜歡,更無法針對這種狀態的兩人產生共鳴。關於兩人的感情戲,也幾乎是以敘述的方式表達,但是又說得不夠多、不夠深,這是我認為讀者無法進入文章氛圍的原因。

  我的建議是,需要再針對「演」,也就是劇情跟互動上多琢磨。試著搭配需求,調配一下演跟說的比例。比如說,背景、前因的部分用敘述說明的方式帶過,比較需要讓讀者引起共鳴、深入了解的部分則是用「演」的方式帶出來。

  如果覺得有點無所適從,我認為可以試著把一些敘述說明的段落,改成一段故事。例如兩人兒時相處的片段,在此篇中寫「握緊那雙乾燥而溫暖的掌心,彷彿幼時變裝溜出城堡,拉著比她年長幾歲的少年跑過長街」,或許可以直接切到回憶的片段,在讀者面前上演一段內容,從中展現出彼此深厚的情誼。(這段雖然是「過去背景」,但卻是「能讓讀者清楚了解兩人感情」的片段,所以用演的方式來撰寫)

  試著切出說書的角度,而是讓角色真實地表現在自己的眼前,我想也許有助於撰寫「演」的部分。

  從其他作品中學習也是比較快速的方法。如果想要理解怎麼「寫出好台詞」,我認為從影視作品中學習最方便,畢竟影視作品全都是用演的(例外的部分就不贅述),而台詞又能強化角色給人的感覺,進而去增加故事的厚度。私心推薦《星際效應》,台詞震撼人心之外,也跟劇情緊緊相連。

  如果是想要學習「怎麼寫好劇情與互動」,我認為很多輕小說、大眾文學,也就是以「劇情」為重的作品都可以參考。以個人有接觸的作品而言,《博多豚骨拉麵團》以及護玄的《案簿錄》系列在「演」的方面頗出色。

  至於「怎麼調配好演跟說的比例」,最近看了《後宮之烏》,覺得這部在「說」的部分佔了一定的比例。《後宮之烏》在許多橋段用「說」來帶劇情,但是也有一部分用「演」的推動故事。雖然我覺得「說」太多而顯得有點乏味,但是這部有使用其他技巧,不至於讓讀者覺得太無聊。

  當然,我認為以敘述說明的方式來寫小說也不是壞事,就是針對這篇呈現的問題,提供一些可以嘗試及參考的辦法。

  總結來講,這篇的「演」跟「說」調配不當,在該深入的部分未加以刻劃,著重的部分又顯得太多餘,再加上內容的關係,顯得整篇文章都在繞圈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