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寫手問卷二十題



(01)筆名(如果可以的話,請簡述它的由來)
網路上的暱稱跟多數時候用的筆名是「泡福」,但其實有個比較文藝的筆名叫「綺緋」。既然泡福都提到就順便說(沒人想知道),泡福一詞從國小用到現在,起因是我有個很喜歡來我家的朋友(現在還在聯絡)有些揶揄的說了班上有個同學可叫「發福」,還連著舉很多福作為最後一個字的暱稱,我的則是「泡福」,因為很特別又很有創意,就一直沿用至今,還沒遇過撞名,倒是打我這個關鍵字會出現「泡福馬林」(好ㄛ)。
至於「綺緋」,講來滿羞恥的,那是我國小(還國中?)線上遊戲的角色ID,因為很滿意又很美,成為好幾個遊戲的ID,甚至變成筆名。起初想傳達的意念是「綺麗的緋色」(那陣子我很喜歡看一部日本輕小說《緋彈的亞莉亞》,現已棄坑),後來發現可以衍生成「起飛」。
至於為什麼不常用「綺緋」,除了忽然更名怕讓人認不出來,就是我有ㄍ夢想……哪天投稿我的正式筆名就會是這個。(真的是夢想)


(02)大概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從事寫作的呢?在那之後,引發你「想繼續寫下去」的動機是什麼?
大概是在國小五六年級,我在整理舊物,翻到一本多拉A夢的筆記本,裡面的筆跡是國小三四年級一個還滿要好的同學寫的小說開頭。
然後我就想,我是不是也可以來寫點東西呢?我忘記那本筆記本是不是丟了,那同學現在早就沒聯絡,她以前老是跟我說她喜歡想劇情,跟我分享內容,那本筆記本因為她只寫了第一頁,她還有很多本,於是就轉送給我。
我後來在雅虎奇摩部落格開始創作,之後又換到無明小站(襪好黑歷史,還好都倒了)。不敢說創作頻率有多穩定,但是我最大的動力跟精力大概都投注在創作上。
仔細想想,「知道有誰在透過文字認識你」這個想法讓我去寫的吧。我就是想用這些文字抒發我的感情、我的世界,有人看,我就會有動力寫。當然到現在除了這點之外,就是想對得起那些在我腦內活靈活現的孩子們,他們這麼有趣,不應該只有我知道。

(03)覺得自己的文風是什麼樣子的?其它人又有什麼看法?
前陣子我把我四年前的文章拿出來看,好羞恥之外發現我的文風大概在高二左右就差不了多少。我個人是很擅長寫搞笑類,或是比較日常的內容,真要定義自己的文風,大概就是那盞日光燈吧。(難以理解)
其他人的話,有在噗浪跟風問過,主要都是溫暖之類的風格。(我發現我真的很不會寫虐文(好)

(04)早期的文風和現在的風格落差大嗎?請簡述之間的差別。(不論是結構、文字敘述、故事走向、常寫的題材等)
若論題材的話,我覺得大方向沒什麼變,我以前就喜歡寫搞笑、日常,這幾年多少會嘗試寫不同的風格,血腥、玻璃渣(?)、非日常之類的也是寫過。至於其他……不如上文來感受一下ㄅ。

這是一段來的快、去的也快的邂逅。
長髮少女帶著黑框眼鏡,看起來有些笨拙。
她手上抱著一疊紙張,小心翼翼的,深怕掉了就會發生什麼事似的。
她滿腹抱怨,這種事應該交給男生吧?
怎麼可以叫一個柔弱的少女來拿呢?
抱怨歸抱怨,老師的指令還是得遵從。
眼看目的地將到,她加快些腳步,卻不料撞上人。
本來身手已經夠不靈巧了,再加上這麼一撞,手上所有的紙張如花瓣般一同飄落。
而衝擊力道似乎強大了點,連長髮少女臉上的眼鏡也一起撞落。


如果你還看得下去的話,點我看全文(掩面不忍直視),我沒記錯的話八成是國二的時候寫的,六年前文筆,結局想要逼死誰啊((((

然後這是今年三月寫的:

蕭元語一點也不浪漫,這是林子俐和他交往十幾年來的心得,他筆下的劇情可以很浪漫,也可以很樸實,但就對個人而言,這些事情好像本來就不該屬於他。
倒不至於很掃興,作為一位法國混血兒,浪漫的因子似乎從出生的那刻起就和體內血液混為一體,有人說法國人就是浪漫帶有成見,但他並不否認,浪漫的情節總能讓他心跳加速。
但是若要享受浪漫的同時還要體驗人擠人,林子俐內心會選擇退縮,但是大言不慚要拉上蕭元語出門跨年看煙火的是自己,這時候不去,損面子又白白浪費一次大好機會。
他想測試沉默寡言的木頭到這種充滿浪漫情懷的情景,會不會產生不同的火花。
不過答案是,林子俐受夠台灣的擠,而蕭元語一如往常在人群中露出一顆頭,顯眼的不得了。

實在是說不出哪裡變了哪裡沒變,大家自行體會(掩面)
 

(05)喜歡的風格(不論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麼樣子?
喜歡的風格其實很多,幅度很廣,唯一要求就是要Happy ending,當然那種「我流式HE」也可以接受,只要作者在結局有給我一個完美的交代,我都喜歡。講不喜歡的風格可能還比較快(欸),但若真要說最喜歡的話,便是那種「觸及我內心最柔軟的那塊」,我還是喜歡溫暖一點的文字風格啊。
最近最喜歡的耽美小說作家大概就是巫哲了,還很喜歡Angelina跟弄清風,他們的風格就屬於這種。非耽美作品因為近年來接觸很少,就很難提XDD。(開始自我反省)

(06)覺得自己最擅長寫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感覺鍵盤/筆桿要爆炸了)
應該是搞笑類,一旦搞笑文章有靈感,我一回神就可以寫完ㄌ。不過其他就是當靈感手感都具備就會開始懊悔自己手速很慢。

(07)最不擅長寫的又是什麼?(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長什麼的話,想想在寫什麼的時候總是遇到瓶頸)
我不擅長寫長篇,還有虐心向文章,還有非日常也不會寫,我就是個超級寫實派ry。需要龐大世界觀跟鋪陳很久的也不會,總而言之這些都還在努力突破中QQ。

(08)你寫一篇小說/文章需要多少時間?
在有靈感跟手感的情況下,一兩小時可以噴到兩三千字。什麼感覺都沒有的時候,給我一整天我什麼都寫不出來。一般來講一小時可以打一千字上下。(很普通的素質)

(09)在開始動筆之前會花多少時間準備呢?
如果是短篇文章,就是約莫一千到三千字,只要想到一個梗,我就會花點時間去想大致的來龍去脈,想好就寫。通常不會花太多時間,可能洗澡、通勤、睡前這樣的短暫時間。
比較長篇的話花的時間很不一定,我會先想好一個整體大綱,細節的話會分別想。例如《癮》這篇(總字數3W2),前六章內容老早就想好了,也是利用上面提到的短暫時間去慢慢拼湊,後面的內容約莫花了兩三天集中思考才完成。不過我有個毛病,我喜歡真正開始寫再想細節,我先想好的只會是段落,所以就算先準備,在正式寫稿時還是容易卡。

因為我相較擅長寫感情和日常,若真的要寫非日常,我會花很長的時間去思考,例如《學長,等我一下!》,我花了大概兩三個小時想出整體大綱跟方向,剩下到現在仍然在琢磨後續以及細節。
如果再加上考據跟查證,就更難說惹。所以我才說不擅長寫長篇,因為我沒有什麼耐心等我把其他細節想好,而且我只要有一個漏洞沒想好,我就不敢寫。現在慢慢努力練習長篇,希望大家可以多提供想法意見,嘿嘿(好)

(10)在創作的時候有什麼特別習慣嗎?它有沒有造成你的困擾?
至今很少看過有作者可以在很吵的環境下寫作XDDD(可能真的有?),所以我想我的也沒有很特別?我只要跟外界隔離,就可以開始寫,前提是我已經進入寫稿狀態(。)

(11)是手寫派還是打字派?創作時使用的工具是?(慣用的筆記本、筆、程序等)
絕對的打字派。因為我的字太醜ㄌ,我不敢看。再加上手寫速度比我打字速度慢很多,手寫時腦袋飆到一百字以後,但是筆下故事還在三十字。唯一會手寫的狀況,只有在無法使用手機和電腦的時候,例如上課。(老師:^^)
喜歡用Word寫,而且會先在Word調好簡易排版,例如第一行空兩格,字數多在10,但是會放大到120%。(奇怪ㄉ毛病)
另外用手機的話則是Evernote,集中使用是在高中,因為以前我只有週末才能碰到電腦,高中時期我的電腦淪為遊戲工具(ㄟ),所以高中的作品絕大多數都用手機完成。現在會用這個app紀錄腦洞。

(12)有寫草稿的習慣嗎?草稿跟正式稿的風格有落差嗎?
草稿的話比較像是筆記,或是大綱,我會先把我想好的梗或段落打下來,但不會是完整的樣子,就是把我想要提出的重點先寫下來。前面有提到,我喜歡正式寫的時候才開始構思細節,所以有很多時候,一開始的想法(草稿)跟正稿落差很大,例如《我喜歡上朋友的前女友》,我一開始的想法只有這句話,後來寫著寫著愈想愈多,雖然故事愈完整,但就跟最初差很多;還有〈夢所需的代價〉,一開始是被一篇報導的一段話打到,結果愈想愈多,或是邊寫邊想,就歪到其他地方去了。當然這歪的我喜歡,我才會寫下來。

給大家看一下《癮》還有《學長,等我一下!》的筆記。

undefinedundefined


感情戲的部分,如果比較複雜,我就會先寫一些想法,順便整理思緒,再把感覺融入在文章中,例如這兩個就是寫在我的《癮》筆記裡。(可能會覺得如果在文章中看到這幾段會更好懂,但是這就不叫寫作了XDDD,我得再努力才能把我的想法運用寫作方式讓讀者感受到)

undefined


undefined

(13)喜歡寫什麼樣的題材?
前面好像就不小心先講ㄌ。我喜歡寫日常跟小情小愛,就算是虐心,偶爾也會在結局甜回來。

(14)最喜歡的文字創作者(不論是自創、同人寫手或職業作家)是誰?他們有影響到你的文風嗎?
這個我也在前面先說ㄌXDDDDDDD(一個大寫的尷尬),因為近期都看第五題提到的作者,我自認為文風沒什麼被影響,但是劇情構思肯定被影響。影響我最深的是Angelina,她的作品我幾乎都有看,是國中就入坑並崇拜的作者,尤其是她的《你是男的,我也愛》讓我最最最喜歡。她都寫校園日常,我的寫作有很大一部分受她影響。
我只要最近看什麼,寫作多多少少都會被影響,但是都一陣一陣的,像是之前看了《孽子》,就寫了一篇跟平時不一樣文風的文章

(15)你有夢想過你能當上作家,或者能從事相關的職業嗎?
我怎麼一直先把後面ㄉ題目講完ㄚ。(一個大寫的更尷尬),其實到現在還是希望自己能靠文字創作養活自己,但是我知道這大概僅止於夢想。

(16)在文字創作上有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呢?
一直以來很感謝願意跟我聊作品的朋友們。我自認自己挺封閉的,也很少有什麼交流,就如我第二題提到,只要有人期待我的作品,我就會寫。這樣的認知其實是最近才發現的,因為回想前一段感情,發現我之所以創作頻率那麼高,就是有個人會期待我的創作、希望我創作。然後我又回想了寫作生涯,一直以來都是如此。
好像也沒什麼特別的,我的初衷其實也挺勢利的,就是希望有人看看我。不過每次朋友的回饋都讓我印象挺深刻。
該怎麼說呢,寫作已經是我的日常之一了,若真要說什麼特別的經驗或回憶,那我想就是它成為了我生命的一部分。

(17)那麼,你喜歡寫小說這件事嗎?或者說你對它的熱衷程度如何?
我覺得我真的不能再把後面的題目先講完ㄌ。寫作成為我生命的一部分,沒有它我想別說我人生的一半都消失,我的核心也會不見。雖然我偶爾會感到氣餒,或自我厭惡,但說到底,我無法真正捨棄。


(18)從一開始到現在,覺得自己寫過最喜歡的文章是?請節錄一個片段。(不論自創、同人、學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歡的也可以都放上)
就拿近期最喜歡的來講吧,我喜歡都一陣一陣的,有些寫完的當下很滿意,回頭看卻覺得超爛XDDD,當然也有些現在沒印象,偶然翻到開始懷疑自己文筆退步ㄌ。
 
他們落腳於距離屋子正門不遠處的樹叢,葉正白腦裡一堆納悶的事情,卻不曉得從何問起,更何況他一轉頭就能看到學長肅靜的表情,氣質鎮壓的他迷失自我。
學長說等,他只能等。沒讓他等多久,周遭又像剛才突然快速變化,葉正白呆呆的看除了他和學長以外的人事物以十倍速度變動,先是揉眼又眨眼,甚至捏了自己的臉,才確定真的不是在作夢。
感覺就像在電影裡面。葉正白愣愣地想,平時五句不離自誇的習性瞬間消失,短時間內他好像從地球跳到另一顆未知星球,把他十七年來建築的價值觀一一破壞。
再看見阿霖,對葉正白來說不過是半小時不到的事情,對「歷史夾層」裡的人來說卻是過了十幾年,他無法準確判斷時間,但是老婆婆已經不在,疑似阿霖的雙親頭髮漸白。雙親很高興阿霖回國,還帶著妻小一起,儘管停留的時間不是永遠,每個人的表情仍是喜悅,為這短暫的重逢打從內心感到開心。葉正白見這幕,也不自覺勾起嘴角。
然而高興沒有持續太久,阿霖因為某位男性的拜訪而匆匆離開,留下父母跟妻小。
 
全文點偶,與其說是喜歡這篇,不如說最近構思這個故事很開心,第一篇寫的相對滿意。
 
(19)喜歡自己現在的文風嗎?希望自己的風格有什麼樣的改變?
喜歡所以寫。若真要說改變的話,我希望我能寫得更虐一點,嘿嘿(ㄟ)還有就是多挑戰其他風格。
 
(20)最後,請你點名五位同在寫作的朋友填寫這份問卷。
喜歡自取,我覺得寫這個好好玩,也叨叨絮絮講了一堆平時不會講出來的事情。
 
感謝特別點我的阿難,阿難簡直是我ㄉ小天使,國寶級天使。(閉嘴)
特別附上難月的痞克邦,勸大家都給我去看看我國寶級天使。(兇)



這個問卷我居然寫了兩三ㄍ小時,幫我打發ㄌ解脫期末ㄉ時間。(ㄟ)


1 則留言:

  1. 沒有打成『泡福馬林』過,倒是很常打錯成『泡芙』。(掩面 綺緋這個名字好漂亮噢!我會期待綺緋出道的那一天。(*´∀`)~♥
    我也是小學時候開始創作,不過那時是和朋友一起畫漫畫。上放學時段學校外頭不是都會有補習班來發那種薄薄的無線筆記本嗎,兩個孩子就這樣拿歪七扭八的線條畫了整整兩學年,現在想起來都是很好的回憶。不過後來輾轉成為寫手,漫畫家之路就不了了之了。XDDDD 無名好朋友你好!(握手)黑歷史都倒了我心甚慰。(欸
    其實讀過泡福最新連載的學長觀察記錄(就說了不是)真的讓人蠻意外,也許因為最初來到這裡讀的是相對壓抑的癮,沒想到泡福擅長的其實是歡樂又歡快的文風。其實在我看來,泡福寫日常、甜、搞笑、虐都寫得很好的。尤其癮的草稿筆記著實打到我——『愛讓人失去理智,容易上癮,時常渴望,時常退卻,無論是同性戀還是雙性戀,都是為了學習愛與被愛』——閱讀這些文字,有的時候會讓人感覺獲得救贖。
    謝謝泡福陪我玩,看大家的寫作幕後格外有趣,讀者通常只能看見作品掇拾完好的一面,因此作者肯和讀者聊一部作品的成長過程是難能可貴的,再次感謝。窩不4小天使,窩紫4小讀者,期待大大更多作品。UU(雙手合十

    ps. 你是男的我也愛!看過網路劇很喜歡!原來原作是小說!謝大推薦!。゚ヽ(゚´Д`)ノ゚。


    版主回覆:(08/02/2018 01:14:14 PM)

    忘記回這裡了!!!(爆)

    嗚嗚,每次發文阿難都會來留言,不是天使不然是什麼,大天使嗎!原來如此(Okay
    謝謝阿難QQ大概《癮》就是我的虐文巔峰了(欸)可能那個額度用完了,就又恢復跟之前一樣了。XDDDD
    看阿難的幕後寫作也都很有趣!當下很快就都看完了,等到有時間才來偷偷玩嘿嘿。

    那部真的是我心中的白月光QQ,雖然角色設定現在回想其實挺瑪莉蘇,但是有歡笑、有甜還有虐,真的很喜歡Q_Q等你看完!!(吶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