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30日 星期四

【四季群島/支線故事】血拼時間/父親與他、她與父親/採訪時間





  
血拼時間

  小郁不怎麼喜歡游泳,也不喜歡去海邊,原因很簡單,去了她穿什麼都感到不自在。怕穿了暴露一點,有人會頻頻側目外,她也不夠有自信;怕穿了保守一點,在海邊成了眾所矚目的焦點,這麼一個大熱天,穿成這樣來跟沒來不都一樣?
  所以當她聽到胡咲提議去海邊時,她很猶豫。
  胡咲沒有察覺到這份猶豫,他開心的大肆規劃,說著要帶水槍,還想穿海灘褲,克洛一一反駁他後,在平光眼鏡後靜靜地注視小郁。
  小郁自然對視回去,面無表情。克洛拿紙巾擦了擦手,「我們先去一趟百貨公司吧。」
  胡咲誇張地瞪大雙眼:「你終於答應養我們了嗎?爸!」
  克洛不跟著他鬧,平淡的脫下圍裙,「我記得小郁來工作要兩年了吧,趁這機會陪我們大美女買點衣服,去海邊秀一下。」
  「欸,我不是比小郁更早來工作!我呢!」
  「我是親生女兒,你是從垃圾桶撿來的。」小郁喝了一口咖啡,帶著笑意舔舐嘴唇。




(完成日期:2018/07/05)


父親與他

  他所知道的孩子,就像當年被培養的自己。認真學習、熱誠生活,走上父母十幾年幫他鋪好的路。
  他也是如此栽培自己的孩子,如他的期望,無論是理性冷靜的大兒子,還是精明幹練的小女兒,讓人省心的成為社會上的菁英,人生中的贏家。
  作為一位企業分公司的老闆,他很滿意,回顧多采多姿的一生,真要挑出汙點便是那段不見天日的黑暗期──妻子病逝。
  即使兩人是上一輩安排的婚姻,在妻子賢慧的協助下,她在他心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他想過兩人要白頭偕老,卻沒料到親眼送走摯愛。
  他想他已經是個中壯年的男人,甚至膝下有兩位優秀的後代,然而失去賢內助的傷痛依然在夜半時分擾亂睡眠。
  在喪失妻子的巨大痛苦中,指引他從深淵回到人間的是盞明燈、是他工作最密切的秘書。
  對他而言,人生中有三位最重要的女性,分別是生養他的母親、伴他走過輝煌的亡妻,以及現任的妻子兼秘書。
  他對她的感謝,除了傾盡餘生的感情之外,便是為彼此留下後代。

  他還記得第一眼看到兩人的兒子,從那微瞇的綠寶石雙眼,他看見希望。
  他相信這孩子將承載著家族滿溢出來的愛。

  直到小兒子背叛他的信任和愛。
  那是他人生中最大且難以抹滅的汙點。

她與父親

  他所知道的大人,是時常來家裡拜訪的菁英分子,無論是年事已高的父親、始終跟在父親身旁的母親,又或是與己身相差二十多歲的哥哥和姊姊。
  所有人都該規規矩矩,依循長輩的建議處世,前途要有多好就能多好。
  起初他的目標便是如此,這條路鋪在他眼前,沒有其餘岔路,他便這麼筆直的向前走,不帶一絲猶豫。
  後來他遇到他,那個人半開玩笑說著:「你好漂亮,扮成女孩子一定很好看」,而他一時衝動給了承諾。
  他真的如他所言梳妝打扮成「女孩子」,而對方不是說「好奇怪」、「好噁心」,反而發自內心稱讚他:「你好美」。
  她在那雙眼睛看見真正的自己。
  透過他,她想起兒時有過這種「要飛起來」的感覺,就在她盯著電視機,那些走路優雅、氣質非凡的當紅女星。她就跟她們一樣,閃閃發光。
  先前她走在平穩道路上,從未有過如此激烈的心情,她曾認為那條路將會是她的歸屬,會是她一輩子依賴的信仰。

  一直到規規矩矩的菁英家人否定了她,她義無反顧,轉身背道而馳。

(完成日期:2018/06/15)


採訪時間(角色六十問)


  「小郁小姐您好,我們是在紐巴羅的一間雜誌社,我們這期要製作關於咖啡廳服務的深入報導,已經得到克洛店長的同意,向您詢問採訪意願。」
  「採訪嗎?」小郁一頓,「是沒有問題……問題大致是什麼呢?」
  「問題的幅度跨很大,您可以選擇不回答,這是我們讀者投票後的結果。若有冒犯,您可以立即提出,我們都會尊重您的意願。」
  小郁沉吟一會,「好,也沒什麼不能回答的。」
  「真是太感謝您了!那麼我們明日就會來採訪,克洛店長表明開店前可以在店內進行採訪。」
  「沒問題,明天見。」小郁勾起嘴角,送走興高采烈的記者。


  「好的,那麼我們就開始囉──」
  「唔,還真有點緊張呢。」
  「是嗎?小郁小姐看起來游刃有餘,還以為之前有過經驗。」
  「那只是表面而已。」小郁把撥到肩後,「叫我小郁就好,不用那麼客氣。」

  「那就先請小郁自我介紹一下。」
  「居然是自我介紹?還真是有些意想不到……好像在面試似的。」小郁的笑容讓記者有些慌張,「不用緊張,讓我想想。」
  「我叫小郁,一個有再一個耳朵的郁。來克洛的咖啡廳工作將近有兩年之久,目前打算繼續做下去。」
  「真是簡潔有力的介紹,能問今年貴庚?」
  小郁放鬆地往椅背靠,「十八歲喔。」笑容不容許他人反駁。
  「小郁小……小郁也不容易呢,哈哈哈──因為先前已經有報導過這間咖啡廳,想必您也有印象,那時許多讀者有反映,想要更了解您,我們除了關於工作上的事情,也會問些比較私人的問題。」
  「了解了。」小郁微微點頭。
  「那麼,小郁怎麼會想在這裡工作呢?」
  「這個嘛……因為這間店給人感覺很舒服,再加上,店長跟胡咲……啊,就是你們上次也有採訪過的老虎獸人,都很親切。」小郁回想起往事,儘管省略了百分之九十的內容,但總結就跟這句話一樣。正因為感受到他們的溫柔,她才願意一直待在這裡。
  「原來如此,我們選擇報導這間咖啡廳,也是出於這個原因。」
  「是嗎?那下次以客人的身分來消費,我請你們。」
  「不不不,那就太麻煩妳了──那,我們要進行些比較私人的問題囉。」
  小郁睜大雙眼,「這麼快呀?」
  「當然了,妳都不知道有多少讀者對妳很有興趣呢。第一題,妳有喜歡吃的食物嗎?」
  小郁刻意地露出牙齒微笑,犬齒尖銳的特別顯眼,「只要有肉吃,都喜歡。」說完還不忘舔了一下嘴唇。
  被十分有攻擊性的小郁嚇壞的記者一時之間沒有反應,小郁眨了眨眼,又變回溫柔高雅的小郁,「順帶一提,披薩如果灑滿雞肉,我會吃得很開心。」
  記者忍不住喃喃,有人會做這種披薩嗎?隨後感受到小郁關心的視線,他搖搖頭,緊接著訪問下一題,「妳平時喜歡什麼樣的衣服呢?跟平時的穿著差不多嗎?」
  小郁用手撐著下巴,「喜歡長版的上衣,順帶一提最喜歡的顏色是紫色。喜歡連身裙,但沒什麼機會穿。」
  這次的回答中規中矩,記者努力適應反差,「怎麼會沒有機會穿呢?」記者傻楞楞地反問。
  「我出門大多為了工作,連身裙不方便。」小郁臉上浮現一抹神秘的微笑,記者腦袋還沒轉過來,沒有繼續追問。
  「請問妳最喜歡自己的哪個地方?並且認為自己最吸引人第一眼的是哪裡?」記者低頭看稿子,一抬頭就看到小郁悠閒地拿著馬克杯喝咖啡。
  「最吸引人的……我想是氣質?也是我最滿意的部分,真要說某個部位,大概就是眼睛吧。」小郁搖晃她的尾巴,微瞇雙眼,「眼睛明亮的人,才看得清楚。」別有意味地向記者說道。
  會錯意的記者點點頭,雖然他已經有過十幾次採訪經驗,還真是少數有過非相關業者的人──明星、政客以及同業人士之外──能透過訪問,氣勢全開,不自覺被對方牽著鼻子走。
  「謝謝小郁的配合跟回答……」話還沒說完,就被訝異的小郁打斷。
  「嗯?就這樣?」
  「沒有沒有沒有,剩下的問題可能更私密,這只是前半階段。」
  「這樣啊。」小郁又啜了一口咖啡,拿了桌上的餐巾紙擦擦嘴巴,「那就繼續吧。」
  「好!想請問小郁有沒有『弱點』呢?」
  「弱點啊……」她若有所思道,在記者困惑的眼神下,抬起格外有自信的臉:「我這麼完美的人,怎麼會有弱點呢?」
  記者傻愣住,總覺得好像在哪見過──
  「我學胡咲很像吧?」小郁的話讓記者得到解答。
  「真的很像……」記者不曉得該不該繼續問下去,感覺要是挖得更深,今天就要埋葬於此。
  「要換下一題了嗎?」
  小郁的眼神讓記者打了個冷顫,趕忙接話:「那請問妳最早的記憶是?」
  「哦?這題還挺有趣的。」小郁認真回想,記者沒敢出聲打擾。這時後台的門被打開,正是克洛。
  「啊,打擾到妳們了嗎?」克洛的手還放在門把,記者見狀趕緊起身。
  「沒有沒有,這邊大概也只剩四、五個問題左右。」
  「原來如此。」克洛拿出手機確認時間,「等一下兩點多才會準備開店,你們慢慢來吧。」
  「謝謝店長。」記者坐回原位,「小郁想到了嗎?」
  「想起來了,大概還很小的時候吧──詳細時間也記不得了,在電視上看到一位女明星,動作很優雅,舉止也很溫和。」小郁的眼神一瞬間溫柔許多,記者直覺能繼續追問,立刻拋出問題。
  「還記得是哪位女明星嗎?」
  「嗯……名字是有印象,但是好幾年沒見到她了。她一直是我追求的目標。」
  記者得到滿意的答案,便不再繼續探究,「那我想小郁已經達成了。」
  小郁聽到這般稱讚,不好意思地笑起來,「過獎了。」
  「那請問有什麼事情或物品能讓小郁興奮起來?」記者問題一出來,在吧檯準備的克洛明顯一頓,朝這邊投以好奇的目光。
  小郁笑出聲,「店長,我們這是正常的訪談,你不用這麼緊張。」
  店長不想說話,擺了擺手示意別理他。小郁把目光放回記者身上,「有錢逛街的時候。」
  「哈哈哈……很實際的答案呢。」記者不敢說,其實他也是有那麼一瞬間期待小郁也許會說出什麼另類的回答。
  「請問妳做過最瘋狂的事情是?」
  「離家出走。」小郁幾乎立刻回答,店長聽到這答案又沒自覺地停下動作,記者反而被提起興趣。
  「怎麼樣的狀況下離家出走呢?沒想到小郁也有衝動的時候啊。」
  「年輕時誰都衝動過。」小郁勾著嘴角,「說太詳細就沒有神秘感。」
  「是沒錯……」記者不可否認,小郁給人的感覺充滿神祕的高雅,「那,這題是許多讀者都很好奇的題目,請問小郁的性取──」
  「我提早下課啦!」記者的話硬生生被打斷,肇事者胡咲渾然不知,訝異地湊過來,「咦?你不是上次訪問的那位記者?」
  「是的是的,胡咲你還是這麼有活力。」
  「那是當然的!我趕死線的報告剛剛拿到成績了,哼哼,及格了!」
  小郁瞥他一眼,「及格就這麼開心啊?」
  「小郁,這叫作懂得知足。」
  被戳中笑點的小郁笑開了眼眉,記者忍不住多看幾眼。
  「我是不是打擾到你們了?抱歉抱歉,你們繼續吧。」
  小郁推開胡咲,「快去吧,免得等等店長又要拿掃把。昨天那把傑鴻十一號才斷過。」
  「不要亂給掃把取名字。」克洛淡淡地反駁,「換掃把的費用扣在你們薪水上。」
  「店長──我自主加班,別這樣啦。」
  小郁收回視線,差點就要忘記正在進行的事情,「麻煩你再重述一次。」
  「啊,好、好!沒問題。」記者低頭看一眼筆記本,剛才的插曲連他都忘記本份,「請問小郁的性取向是?」
  「居然問這問題。」她感到啼笑皆非,但還是照樣回答:「像你這樣我滿喜歡的喔。」
  記者被小郁的眼神勾住,愣了一會才艱澀地開口:「……欸、呃,謝謝?」
  「不客氣。」她端起咖啡,還殘留些許餘溫。
  「那、那最後一個問題……妳覺得妳聞起來像什麼?」
  「……嗯?」意想不到的問題,在這場快要半小時的訪談中,小郁第一次被問倒。
  「妳、妳可可可以,選擇不回答……哈哈哈……讀者的問題都很犀利。」
  小郁抬起手臂聞了一下,「呃,我家洗衣精的味道?」這還真不曉得該從何答起。
  「我知道小郁聞起來像什麼──」已經換好衣服的胡咲又來湊熱鬧,他站在旁邊吸了吸鼻子,「像咖啡!」
  場面頓時一陣安靜,小郁神情凝固,記者微微張口,他覺得自己好像發現什麼不得了的秘密。
  「嗯?我身上也有咖啡味啊,店長也是。」不明白發生什麼事的胡咲慢一拍解釋道。
  「胡咲,快去後台準備。」店長嘆氣,推了把眼鏡把人拎走。
  小郁仍然優雅地將咖啡一飲而盡,「沒有問題了吧?」乍看之下,小郁已經恢復往常,然而她藏在桌下的那隻手些微顫抖著。
  「是的……!」記者關掉錄音裝置,他以最快速度回到工作崗位,「非常感謝小郁的配合,這些訪談內容會在下一期雜誌出現,到時候會再寄一份給妳。」
  「那我會好好期待的。」小郁起身,送走有些慌張的記者。

  記者直到離開都忘不了小郁在胡咲靠過來的瞬間,表情詫異帶點不知所措,還有一分羞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