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原創GL】我無法喜歡自己 08-14



08.

  要不是我容易被蚊子叮,我想體驗睡在公園的感覺。公園的場域空間不會排斥任何人,誰都可以被吸納。我憶起先前租屋處附近有座公園,於是徒步走過去。下午的氣溫很悶熱,我流了不少汗水。那座公園被稱作大學生的天堂,學生情侶時常在裡面盡情狂歡。當然,遛小孩跟狗的住戶也不少,但他們也對各種現象見怪不怪,例如滿地的保險套。至少,該稱讚他們還有保健知識。

  家長們不一定能用這麼寬宏大量的心態看待。我踏進公園,就看到一對父母在吵架。母親抱著孩子,掩住他的耳朵,對著丈夫大吼。我打算要聽清楚他們的吵架內容,男人便兩手空空地轉身離開。

  我曾經問過妳,有爸爸的感覺是什麼。妳說,也沒什麼,就是家裡多了一個人。我不常聽妳說有關父親的事情,我知道他長年出差,妳跟他沒什麼時間相處。妳說了不少安慰的話,我也明白在妳的成長中,父親的位置始終缺席。

  可是,妳跟我終究不一樣。在妳心中,父親的樣貌可能黯然失色,但好歹有個確切的形狀。我不曉得貢獻我身上另一半DNA的人是誰,他長什麼樣子?有什麼個性?喜歡什麼食物?有什麼壞習慣?是生是死?

  想到他確實活著,活在我的體內,憎恨隨之漲潮,淹沒我的頭蓋骨。

  如果他不在,我媽就不會有慘淡的下半輩子。

  我也不用在這哭著寫信。



09.

  就在我以為人生不會比此刻更糟的時候,發生事情了。我媽趁我為她出門跑腿,偷偷闖進我的房間。作為一位成年人,我媽不僅不尊重我,也破壞我們之間微妙的平衡。她歇斯底里地崩潰,我從未見過她如此失態。過去就算以一位長輩的身分訓斥我,她依然保有一絲理智。儘管我能明白身為母親,最大的願望就是兒女平安無事。

  要是能每天開開心心快快樂樂,我又何苦過得這麼難受?正因為我可以理解我媽,曉得她的壓力源全在於我,我才動彈不得。

  假設孔子重生在世,他絕對不會原諒我,我也不肯原諒自己。

  最讓人痛恨的是什麼妳猜到了嗎?在我媽近乎發瘋地哭泣時,我只是站在一旁看著她。沒有說話、沒有動作,更不會有諒解。

  所以我逃跑了,我去公園睡了一覺,全身滿滿的蚊子蹤跡。妳有沒有想過?再弱小的生物都有求生意志,為了延續生命而傳宗接代。我呢?

  我還擁有什麼?



10.

  距離上次寫信給妳,已經過了一個多禮拜。我反覆挖掘自己的軀殼,一無所獲到無法寫下任何事情。之所以重拾筆墨,是因為我收到研究所的錄取通知。

  妳是不是跟我一樣,完全忘記這回事?

  我看著通知,彷彿周遭一切被抽空,僅剩我一人待在一個四乘四的方塊。腦內的回憶遮蔽我的視線,我必須倚靠呼吸來穩住自己發抖的雙腳。隨著呼吸次數的增加,我能存活的時空愈狹小。

  二氧化碳取代氧氣,妳的聲音與形貌逐漸清晰。妳說:「既然如此,要不要考研究所?我會陪妳熬過這段期間。」

  我放大的瞳孔容納不了妳的身影。

  妳在哪?妳到底去哪了?為什麼毀掉承諾?我考上研究所,妳不在又有什麼意義!我不想去!我不要!又不是我的努力跟付出!這不是我這種人可以摘取的成果!我就要爛死在路邊!我該死在血海裡!!!!!



11.

  之前的同事打電話給我,問我過得好嗎?

  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吞了口口水,眼淚不停地流。我掛斷通話,關掉手機電源。

  我跟世界的連結只剩這封信,以及妳。



12.

  妳想過自己的結局嗎?千算萬算,也許我們終止在非常普通的死法,老死、被車撞死,或是因病而死?如果被姦殺,被捲入一場波濤洶湧的殺人案,我的名字搞不好會被留下來,比我本人還要有知名度。

  我想好了,自殺是最好的方法。

  既然無法改變生活,那可以透過自己的手決定生死。

  充滿英雄威風凜凜的特質,是吧?



13.

  我不太懂為什麼我之前這麼懼怕醫院。妳記得嗎?我應該跟妳聊過。

  在我砸碎酒瓶,並且拿碎片割傷自己時,我被我媽送進醫院。

  其實挺好的,陌生的環境讓我有辦法轉移注意力。

  妳擔心我媽,是嗎?沒事,她哭的時候眼睛會過敏,所以我知道她又哭了。

  妳希望我變好嗎?我會好起來嗎?我……渴望恢復「正常」嗎?



14.

  妳想收到我寫的信嗎?

  我不想寫了。好嗎?我可以被理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