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原創GL】我無法喜歡自己 15-20

15.

  住院的那段日子是我有史以來最空閒的時光,我卻沒有辦法寫信給妳,很奇怪吧?一旦面對整張空白的信紙,我的身體比大腦先反應過來,指尖顫抖地無法握緊鉛筆。

  我的狀況好很多哦,焦躁不安的情緒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是心如死水。出院後我發覺夏天來了,陽光照得皮膚刺痛。我現在就要去沖個冷水澡。




16.

  從前還是學生時,常常策劃翹課會有多精彩的日常生活。可能會去網咖,享受整天不用學習的頹靡;可能會去郊外,體驗大自然與人類交互的美好;可能會去演唱會,吸收音樂帶給我的快樂。

  不過我還是按照規定,每日報到如監獄般的校園。反而是就讀大學時,因為有足夠的自由,我完全沒有翹課,就連請假也不常。妳有好幾次想賴床,也是我硬拉著妳才躲過被當掉的風險。

  最近,我突然瞭解到翹課的美好。研究所的課程從昨天開始,我沒有報到,也沒有選課。今天學校的行政單位致電前來通知,我正好在睡覺,錯過這通電話。

  對,是我媽接的電話。先前她幫我繳學費,問我要不要順便讓她處理其他事情。我跟她說,不用了,我自己來就好。她那時候很感動,認為我總算能夠恢復往常的生活。

  她錯了,我也錯了。我以為我可以,但想到備考研究所的過程,跟妳有關的最後一部分,我的雙腳就被釘牢在沼澤的底部。

  有誰來救我……



17.

  系主任的嘴臉讓我想起我的心理醫師。他們跟我完全無關,不曉得我的人生、不知道我的心思,憑什麼擺著一副「希望你變好」的態度來跟我溝通?我媽就算了,我永遠愧對她,但,他們是誰啊?既沒有給予我幫助,還要我「不要想太多」?他們一輩子都不知道,這五個字化為鐵鍊,加強我心臟的地牢。

  如果是妳,妳會靜靜地看著我掉淚,握起我冰冷的手,將我包覆在妳的掌心。

  讓我猜猜妳會說什麼……妳會說,親愛的,我在這。

  妳的嗓音給我莫大的安全感。低沉的聲音往往給人一種沉穩的感受,而妳不是。妳的聲音比我還要高亢,激動起來變得尖銳。唯有在我傷心難過時,妳會壓低妳的音量,盡可能地把所有的溫柔傾注我心中的荒土。

  荒土不可能再孕育任何生命力,妳明明知道,卻還是不停灌溉。如果沒有遇見妳,荒土早就成為沙漠。

  妳全心全意種植的土地,如今乾涸到一一龜裂,眾多惡意填塞其裂縫,使之不斷擴大。

  尚未告訴我怎麼補救,妳已轉身離開。

  對不起,我無意責怪妳。妳那麼溫柔,也很難對我發脾氣……

  我痛恨那些讓我絕望的路人。你知道我媽說什麼嗎?她說,沒想到系主任這麼用心,竟然願意親自打電話關心我。

  我痛恨自己的軟弱無能,痛恨自己的悲傷憤怒,痛恨自己的所有一切。



18.

  上封信被我媽看到了,這是我們第二次對峙。她不像第一次徹底失去理智,她的雙眼了無生氣,兩個深不見底的窟窿埋藏積累許久的憤慨。信紙被她揉捏成一顆紙團,寫得特別大的「痛恨」兩字透過扭曲的紙張,變得更加面目猙獰。

  她張開嘴巴,嘴唇乾裂得下一秒就會粉碎。她用極微細小的聲音向我質問:「妳為什麼活成這副德性?」

  我的淚水匯聚成無聲的回覆。

  「我辛辛苦苦把妳養大,妳、為什麼、要……這麼糟踏自己?」

  「妳是在嫌我不夠關心妳嗎?」

  「妳覺得因為我讓妳不幸福嗎?」

  「妳怪我把妳生下來嗎?」

  「我啊、媽媽我啊,是真心希望妳每天開心就好啊。」

  「為什麼妳就是做不到呢?」

  為什麼我就是做不到呢?



19.

  我好想妳。

  即便哭到全身無力,握不好筆,視線又模糊不清,我仍然堅持要寫。

  妳從來不在我面前唱完一首歌。從前我教妳彈吉他,妳學不到十分鐘就喊放棄,我以為妳對音樂沒有興趣。

  可是,可是怎麼會……妳怎麼留下這麼多我們的影片呢?我彈吉他唱歌的影片,妳什麼時候保存下來的?妳什麼時候錄製清唱的影片,又什麼時候將隨身碟放在我大學時期的鉛筆盒?

  妳為什麼,為什麼不在我身邊……

  我好想、好想妳。



20.

  我又在看妳清唱的影片。影片名稱是「恭喜考上研究所」,妳早就料想到這結果嗎?妳不善面對無法掌控的情勢,卻勇於在妳相信的未來下賭注。

  妳綁著高馬尾,穿著平常最愛的那件睡衣。妳的咬字清晰地傳入我的耳朵,如果我說妳走音了,妳會哭笑不得地揍我幾拳。

  妳為什麼挑選Coldplay的〈Yellow〉呢?這首歌常年駐紮在我的歌單,但是我的愛曲不只這一首。

  I came along

  I wrote a song for you

  And all the things you do

  And it was called "Yellow"

  ……

  I drew a line

  I drew a line for you

  Oh what a thing to do

  And it was all yellow

  愛曲確實不只一首,但是妳清唱的這首〈Yellow〉已經成為我的最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